小学品德与社会:《购物的学问》教学规划

2013-05-08  | 学问 一环 购物 

  单元概要:

  《购物的学问》是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看看我们周围的商店》中的主题三。本单元有四个主题:1、我家的日常购物;2、各种各样的购物场所;3、购物的学问;4、货币天地。本单元从与学生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家庭日常购物入手,引导学生感受和体验家庭消费的真实情况,通过制作统计图、绘画、讨论等活动,引导学生认识不同的购物场所,并引发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再深入到价格领域、商业活动、货币的演变历史等问题中。

  教材分析:

  第一个主题《我家的日常购物》从家庭出发,引出周围的购物场所;第二个主题《各种各样的购物场所》则在前一个主题的引导下,把关注点投向了生活中的三类购物场所:商业街、集市、超市;第三个主题《购物的学问》则要学生了解在不同的购物场所中会引发出的问题。这三个主题紧密相连,一环套一环,典型的承接关系。主题四《货币天地》看似和前三个主题的联系中断,其实是对前三个主题中使用到的交换媒介--货币进一步地认识,追根溯源,了解其演变历史。但主题四教学参考书只作为阅读课进行,不安排课时,让学生通过阅读大致地了解货币的演变历史即可。

  其中第三个主题《购物的学问》是本次精品课程研发的模块。它由四个小课题组成:1、价格的秘密;2、合理购物ABC;3、买卖中的道德;4、试试看。四个课题紧密联系,共同构建同一主题。

  《价格的秘密》这一课题用一支笔在不同购物场所有着的不同价格这个例子去引导学生讨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然后再分组探就生活中还存在哪些类似的现象,以及产生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让学生比较深入地了解价格的秘密。

  《合理购物ABC》在学生对商品价格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开始对学生购买商品的观念与行为进行健康地引导。三幅图片把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引导分为三个方面进行:1、不能因为价格便宜或个人喜好而乱买东西,要有节制地购物;2、要学会了解商品的各类信息,如功能、分类、注意事项等;3、懂得一些基本的购物常识,拒绝购买鈥溔薏封潯

  《买卖中的道德》在前两个课题的基础上,由一则夸张的鈥湶鼓粤殁澒愀嫒胧郑训赖陆逃肫渲校月蚵羲降男形械赖鹿鄄欤⒀陨钪械墓愀婧鸵恍┎坏赖滦形猩钊氲厮伎肌

  《试试看》是一堂典型的活动课,也是一堂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活动训练,其活动过程和前面课题的内容紧密联系,让学生自己进行制作、买卖T恤衫的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体验买卖双方不同的心理和思维方式,同时也让学生在实践中经历价格背后的故事,考察学生合理购物的能力,以及在买卖中的行为道德。鈥準樯系美粗站跚常耸乱小b澩ü庖惶没疃危唤瞿苷嬲厝醚亚懊嫜У降闹丁⒍玫牡览碛糜谑导校锏街泻弦坏哪康模夷苋醚谑导猩筛嗟亩捞匦缘母形颍醚募壑倒墼谝欢ǔ潭壬系玫缴

  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基本上都有过买东西的经历,但是也仅停留在简单的买东西这个层面,对于商品价格在不同场所出现不同现象及其原因、合理购物、买卖行为中的道德等问题没有去进行过思考,也就致使自己在购物时出现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如任性地要求家长买一些多余的东西,或购买一些鈥溔奚唐封澋取N侍庋现氐牟糠盅赡芑嵩诠何锏墓讨蟹傅赖虏忝嫔系拇砦螅缢鸹瞪唐贰⑼的蒙唐返取

  教学目标:

  1.了解同一商品在不同购物场所出现不同价格的现象和原因。

  2.懂得一些购物的基本常识,学会在购买商品之前了解商品的信息和选购好的商品的技巧。

  3.懂得在买与卖的行为中都应当遵守道德,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心理和思维方式。

  教学重点:

  了解同一商品在不同购物场所出现不同价格的现象和原因;懂得一些购物的基本常识;懂得在买与卖的行为中都应当遵守道德。

  教学难点:

  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心理和思维方式。

  课时安排:

  分为四个课时完成。具体分工如下:

  价格的秘密 一课时

  合理购物ABC 一课时

  买卖中的道德 一课时(录像)

  试试看 一课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购物的学问”教学规划》摘要:所,并引发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再深入到价格领域、商业活动、货币的演变历史等问题中。 教材分析: 第一个主题《我家的日常购物》从家庭出发,引出周围的购物场所;第二个主题《各种各样的购物场所...
相关文章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二年级《思想品德》期中试卷二年级《思想品德》期中试卷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