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主题系列活动教案:《民族乐器》

2013-05-08  | 乐器 民族 民族乐器 

  一、设计思考

  我国从远古至今流传着多种多样的民族乐器,如:吹奏乐器(笛子等)、打击乐器(大鼓等)、弹拨乐器(琵琶等)、拉弦乐器(二胡等)。如今,随着人们对民间文化的重视,更多的民族乐器被人们挖掘和运用,使演奏形式有了新的突破,推动了民间音乐的进一步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乐趣。

  在幼儿园组织的参观、欣赏等活动中,幼儿对民族乐器的表演产生了好奇心,提出了许多问题。幼儿对活动的兴趣以及对有关内容的探索愿望造就了《民族乐器》的主题活动。在实施过程中,通过调查、交流、讨论等活动方式,帮助幼儿建构有关民族乐器的知识、经验,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其主动探索的学习意识。在欣赏、交流的过程中,增强幼儿对民族乐器的兴趣,感受各种民族乐器不同的音色及演奏方式,了解各种乐器演奏的代表作。在合作表演的过程中,幼儿的自主性、独立性及与同伴合作、协商等积极的情感都能得到一定的发展。

  二、主题活动总目标

  1.喜欢参加《民族乐器》的主题活动,激发对民族乐器的兴趣,感受中国民族乐器的丰富和独特。

  2.尝试运用调查、交流、讨论等活动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乐意与老师、同伴交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3.在欣赏、表演的过程中,感受各种民族乐器不同的音色及演奏方式,重点认识二胡、琵琶、大鼓、笛子等民族乐器,了解用这些乐器演奏的代表作。

  4.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安静地倾听和观看民族乐器的表演并爱惜民族乐器。

  5.乐意与同伴相互协商分配,在音乐伴奏下能专注地进行合作模仿演奏,体验共同表演的乐趣,获得成功感。

  三、主题活动经验网(略)

  四、主题活动实施概况

  五、主要教育活动方案

  活动一:欣赏歌曲《阿拉穆罕》

  主要涉及领域:艺术

  活动目标:

  1.欣赏女子十二乐坊的表演,初步认识各种民族乐器。

  2.模仿女子十二乐坊的表演,学做各种乐器的演奏动作。

  3.对中国民族乐器产生兴趣。

  活动准备:

  1.女子十二乐坊的《阿拉穆罕》光碟。

  2.各种民族乐器的替代品(羽毛球拍、木棍、玩具高尔夫球棒等)。

  活动过程:

  1.欣赏女子十二乐坊的《阿拉穆罕》,激发活动兴趣。

  ★指导语:你看到了什么?她们演奏的是什么乐器?

  2.再次欣赏,了解各种乐器的演奏动作并模仿表演。

  ★指导语:脳脳乐器是怎么演奏的?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分别模仿二胡、琵琶、笛子、扬琴等各种乐器的演奏动作。)

  3.运用各种乐器的替代品进行表演。

  (1)讨论各种乐器的替代品。

  (2)根据自己意愿选择替代品,跟着音乐进行演奏。

  (3)交换乐器进行表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主题系列活动教案:“民族乐器”》摘要:动探索的学习意识。在欣赏、交流的过程中,增强幼儿对民族乐器的兴趣,感受各种民族乐器不同的音色及演奏方式,了解各种乐器演奏的代表作。在合作表演的过程中,幼儿的自主性、独立性及与同伴合作、协商等积极的情...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系列活动《民族乐器》中班艺术:身边的乐器
小班艺术:好听的乐器大班音乐:民乐欣赏-小看戏
非常适合幼儿的儿歌手指操
大班综合专题教案《家乡的螃蟹》
儿童软陶粘土手工:呆萌小兔子
国庆儿童画 国家越来越强大
国庆儿童画 中国我爱你
国庆儿童画 祖国,您是我们的骄傲
国庆儿童画 社会主义好
国庆儿童画 巨龙
国庆儿童画 为祖国喝彩
国庆儿童画 红色中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