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自信-进步

2013-05-08  | 自信 希望 赏识 

  给学生一个希望,就是给学生一点自信,给他们战胜自我的勇气。对学习困

  难,希望能唤起他们上进的欲望,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

  一,赏识学生给予希望

  在希望中成长,就是要赏识学生,给学生一个充满希望的空间,使每个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发展,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更要给予希望,让他们树立自信心。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注意学生的情感,积极营造期望的氛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我班有个学生从农村来到城市,父母文化水平有限,又忙于打工不能辅导他,学习很差,一篇作文寥寥数字,每周的日记经常因为无内容可写而欠着不写,可每次读同学的优秀作品时,他总是羡慕地看着被读作文的同学,然后把头低下去。从他的眼神和动作中看出了他内心的无奈和自卑。要鼓起他的自信教师应当给他希望。一次写作描写春天的景色,他写了家乡的春天,山村,田园的变化。虽然还是短短的几行字但他与同学们笔下的春天是不同的,有新意,有特点。我抓住这一点,把他的作文念给同学们听,并鼓励说,只要努力,一定会写得更好。当时他的小脸涨得通红,心里不知有多激动。下课了还趴在桌子上修改,改了一次又一次,从那以后,他似乎对作文感兴趣多了,无论是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提高。由此可见,给学生希望就是给学生自信,这样他们才能战胜自己。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希望就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有光明。

  二,创造机会体验成功

  心理学告诉我们,决定人一生成败的重要因素是期望,期望是孕育成功的奇花。作为一名教师面对着聪明活泼的学生,更应该抓住时机,让孩子们在期望的目光中成长。不应歧视学习困难的学生,因为他们更需要教师的期望。

  教学中,我对每一位学生都寄予殷切的期望,让他们在教师的期望中使自己的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如第一次自编自演课本剧,让学生自己策划,编排,表演。刚开始人们带有怀疑的目光,怕演砸了,更怕彼此的配合不协调,被人笑话。了解了情况后我对他们说,放心吧,老师相信你们每一个学生的能力,一定能行的!学生们欢欣鼓舞,积极参予,同心协力。课本剧表演结果令人意想不到,学习成绩并不好的学生,竟表演得非常出色,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抓住机会,评选,发奖。虽是一张小小的奖状,但对于那些从没拿过奖状的学生来说,他们把它看成是一种崇高的荣誉。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次语文课上的童话,寓言等适合觉演课本剧的课文,我们都要表演课本剧,但再也没有人提出不要谁参加,总是小组同学集体参与。

  三,播下期望树立自信

  学生的自尊心像含羞草,一触即收。教师要慎之又慎。实践证明,谁在后进生的心田上播下自信的种子,谁就能找到开启后进生心灵的钥匙。有位同学从外地转入我校,由于性格非常内向,平时从不与人交往,上课也从不发言,做作业的速度也很慢,一项作业要做上半天。因此他很自卑。把自己封闭起来。我一方面与他的家长联系,配合教育,另一方面经常给予个别辅导,激发学习兴趣,树立自信。听写词语时,他跟不上速度,单独给他听写,上课提问主动请他,不管他回答得怎么样,首先给予肯定,再帮助指正,渐渐地他能主动举手发言,做作业的速度也快了不少。

  这使我想起了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的一句话:人最本质的需要是渴望被肯定。因此教师要用赞美燃起后进生的希望之火,唤起他们的进取心。

  四,了解情况对症下药

  一个学生之所以后进,原因是很多方面的。作为教师要全面了解情况,摸清学生后进的原因,我们在批评,帮助学生前,要了解情况,以便对症下药。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吐露思想深处的东西。我班有个女学生,平时学习比较认真,做作业也从不拖欠,但有段时间却落后了。那么听话的一个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并没有着急批评她,而是找她了解情况:原来她母亲不识字,父亲工作很晚才回家,认为她是个女孩子识字就行了。于是我让她把有些作业尽量在放学后在课室完成,便于给予她更多的辅导,这样的方式很快又让她回到了原来的学习状态了。

  一个充满希望的眼神,一个赞许的点头,一个鼓励的微笑,拍一拍学生装的肩膀,甚至充满善意的沉默,都不仅仅传达了一种关爱,还表达了一种尊重,信任和鼓励。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举动更具有亲和力,更能产生心与心的互动,也更能激起后进生的学习信心。

  有一句教育名言是这样说的: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鈥溙鹜防粹澮馕蹲哦晕蠢炊运龅氖鲁渎判摹H魏我桓鋈耍彼菏淄π卮蟛较蚯敖保突岵男睦戆凳荆缥夷苄校业哪勘暌欢艽锏剑一岣傻煤芎谩N颐亲魑淌陀Ω门Φ爻耪飧瞿勘昵敖妹恳桓鲅加涤姓庋男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希望-自信-进步》摘要:作文寥寥数字,每周的日记经常因为无内容可写而欠着不写,可每次读同学的优秀作品时,他总是羡慕地看着被读作文的同学,然后把头低下去。从他的眼神和动作中看出了他内心的无奈和自卑。要鼓起他的自信教师应当给他希...
相关文章幼儿园中班评语(一)小班品德评语
幼儿园中班评语荟萃(一)幼儿园中班评语(七)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