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我的这一年》第二课时 教案

2013-05-08  | 顾上 课时 品德 

  活动目标:

  1.通过教学,使学生感知自己一年中在身体发育方面、知识、能力方面等的变化,并试着用不同的方法记录自己的成长过程。

  2.培养学生敢于发现问题、善于总结、乐于交流、勇于创新的思维习惯。

  活动准备:

  1.回顾自己这一年的变化和进步。

  2.准备有关自己成长方面的照片、资料等。

  教学过程:

  一、回顾上节课的内容感受成长。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一起玩了玩我们小时候的用品,还看了看小时候的照片,你们有什么收获吗?

  (设计意图:回顾上节课的内容,承上启下,提起孩子们学习得兴趣,从而感受自己的长大。)

  二、看成长汇报册。

  1.老师这里有一份成长汇报册,我们一起来看看吧!(放课件)

  2.看看上面有什么?

  3.能说说有什么感受吗?

  4.同学们汇报交流。

  (设计意图:老师先做了一张成长汇报表给孩子们看,一是可以起到提示和示范的作用,二可以提起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兴趣。)

  三、讨论如何记录自己的成长

  1.小组讨论: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记录我们的成长和变化呢?或者说我们还能补充一些什么呢?

  2.学生汇报交流。

  (设计意图:设计这一环节的目的是想让孩子们可以自己掌握一些简单的记录方法,可以记录更多有关成长变化的点点滴滴,这也是一种能力的培养。)

  四、展示、交流自己的成长。

  1.请同学们把自己收集的材料拿出来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吧!

  2.请同学们谈谈看了这些展览后的感受。

  (设计意图:这个本节课的重点,目的是通过孩子们互相看和互相交流,进一步感受自己的成长,并知道把成长的点滴记录下来的重要性。)

  五、制作鈥溛艺庖荒赈澋某沙けā

  1.刚才我们已经掌握了很多制作成长报的方法,也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变化,那么下面我们就一年级这一年的成长变化来制作一份成长报吧!(写一写、画一画)

  2.学生自己制作。

  3.展示、汇报。

  (设计意图:通过前面的看、说、讨论等环节,同学们已经有一定的能力了,所以这时候让同学们动手自己做一份简单的成长报是对同学们的一种很好的锻炼和积累。)

  六、总结

  1.同学们,开了这次鈥溛颐浅ご罅蒜澱估阑岷螅阌惺裁锤惺苈穑

  2.老师小结。

  (设计意图: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感受,巩固这节课的内容,再为下节课做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我的这一年”第二课时 教案》摘要:上节课我们一起玩了玩我们小时候的用品,还看了看小时候的照片,你们有什么收获吗? 设计意图:回顾上节课的内容,承上启下,提起孩子们学习得兴趣,从而感受自己的长大。 二、看成长汇报册。 1.老师这里有一份成长...
相关文章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期中试卷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期中试卷
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