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穿越障碍跑》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穿越 障碍 

  一、教学设计思想

  本课贯彻体育课程标准精神,以学生 鈥溄】档谝烩澪傅妓枷耄嘌拇葱率导芰Γ醚莆斩土斗椒ǎ毖浼忧亢献鳎怀龇⒄寡献鞑斡肽芰Γ嘌赂彝缜俊⒆灾鞫土兜木瘢醚逖槌晒Φ南苍茫硎芴逵硕睦秩ぃ娣⒄寡纳硇慕】怠

  (1)根据学生身心状况,来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在安排教学内容方面,选择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方法,让学生能有展示自我的空间。

  (2)加强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提高体育教学的实用性,为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奠定基础。

  (3)强调开动脑筋,团结合作,积极动手,共同参与的学习要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共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二、教学内容分析

  (1)本课的主教材内容是穿越障碍跑,是水平二跑的教学内容。跑是小学生非常喜爱并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项体育活动,如果单一的为跑而跑,学生的积极性就得不到提高,在以往的障碍跑教学中,学生动手参与少,被动地学习多,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本教材教学注重让学生有表现自我的空间,全面发展学生。本教学重点是在跑动中迅速地穿越障碍,难点着重如何合理安全地通过每一个障碍,因此,在本课穿越障碍跑的教学中,突出了学生重点练习,提高了练习难度,同时让学生在练习中发现和运用不同的方法克服练习的难点完成学习任务,既使教学内容生动、有趣,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通过围绕课的要求,让学生动手参与场地的布置,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求设置障碍穿越,增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同时发展了学生在跑动中穿越、跳跃等能力,均衡发展了身体素质,以及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优良品质。

  (3)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运用游戏比赛的方法,提高障碍跑激烈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兴趣,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拼搏精神,学生在学中练、练中赛、赛中学,最终达到教学目的。

  (4)教师提出练习要求,引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用多种思维方法学习和思考,运用集体的智慧,设想出独特见解。培养学生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在快速跑的前提下,掌握和运用穿越、跳跃等能力过障碍物,提高学生的身体协调配合能力,巩固快速跑动作技术要领。

  难点:穿越、跳跃等能力的运用和协调配合

  四、学生情况分析

  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他们的障碍奔跑能力还十分差,综合运动能力较差,有许多学生对障碍物还会产生惧怕心理,很久以来,学生总是被动的根据老师的布置的任务去做,学习效果总不令人满意,但是,学生的集体观念意识逐渐加深,对激烈的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我的表现愿望较强,渴望能引起别人的注意。

  五、学习方法分析

  (1)讲解示范法

  学生认真听取教师的讲解对练习要求,观察教师障碍跑的动作示范,直观地启发学生,有效的投入练习。

  (2)观察学习法

  提示学生注意观察其他小组的布置场地和练习方法,借鉴合理的地方,并在实际练习中运用。

  (3)合作练习法

  在练习过程中,学生按教师教学要求,进行积极、主动地参与场地布置和投入练习,同时充分发挥小组长和骨干学生的作用,使学生互帮互学,在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培养动手动脑、团结友爱、互相协助的优良品质。

  (4)比赛练习法

  通过比赛,增加练习的竞争性和趣味性,加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活跃课堂气氛。

  教案 鈥斺敗洞┰秸习堋

  教学内容

  穿越障碍跑

  教学目标:

  1、通过穿越障碍物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穿越障碍跑的方法,提高学生过障碍能力。

  2、指导学生掌握快速跑时过障碍物的几种基本方法,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课序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场地

  时间

  一、开始部分

  1、班长整队,报告人数,师生问好

  2、检查着装,宣布课的内容、目标及要求

  3、教师带领学生作准备活动

  1、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师指导学生做各种准备练习

  3、督促学生认真做练习

  认真按要求做好准备活动,把全身活动开

  队形:四列横队

  脳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脳

  ★

  要求:快、静、齐

  3鈥

  5鈥

  二、

  基

  本

  部

  分

  1、穿越障碍跑

  让学生思考运用各种方法进行障碍跑练习:钻过(穿越)山洞

  各组成员讨论,统一出本小组摆放器材方案

  各组成员讨论,统一出本小组摆放器材方案

  1、我们思考以下用怎样穿越障碍物。

  2、教师引导学生去鈥溄加吴潱党龃┰秸习姆椒

  3、启发、鼓励、引导学生进行练习

  4、教师参与并指导学生进行

  5、引导学生自主设置障碍进行练习

  1、发挥想象力试一试,进行各种穿越障碍物练习: 2、讨论:在跑的过程中如何穿越障碍。

  3、尝试体验

  逐一探讨每种穿越障碍物的方法(如:穿越、钻过)

  4、认真听教师讲解,仔细观察示范的技术动作

  5、自主选择所设置的障碍进行练习

  1、学生依次通过:

  穿越森林

  钻过山洞

  快速返回

  2、学生进行练习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18

  游戏:急行军送弹药

  (用纸球做弹药)

  创设情境:

  我们要把弹药送到前线:钻过山洞----返回

  脳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脳

  ★

  10

  三、结束部分

  1、师生共议本次课优缺点。

  2、教师引导学生放松

  3、师生再见

  1、学生谈感受。

  2、与学生一起进行放松练习。

  1、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

  2、与教师一起进行放松。

  四列横队

  4

  器材

  大垫子8张 、小垫子4张、小门4个、纸球40个 预计密度:40%--45%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体育:“穿越障碍跑”教学设计》摘要:,共同参与的学习要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共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二、教学内容分析 1本课的主教材内容是穿越障碍跑,是水平二跑的教学内容。跑是小学生非常喜爱并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项体育活动,如果...
相关文章体育活动:穿越障碍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刍议
体育教学应该“教”与“玩”结合穿越昨日与明天的思考──语文课堂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