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体育:《小小奥运火炬手》教学设计

2013-05-08  | 火炬 中包 教学 

  设计理念:

  本课以鈥溄】档谝烩澪傅妓枷耄匝⒄刮行模约し⒀男巳の龇⒌悖瓷柩行巳さ慕萄榫常园略嘶鹁娲莸男问剑罢习埽醚惺鼙本┌略嘶峄鹁娲莸镊攘Γ⒏秤枇诵∽檠啊⑼盘逋卣沟幕疃绞剑醚谧灾鳌⒒ザ⒊⑹浴⒑献骱吞逖榈墓讨谢竦貌斡胩逵疃睦秩ぃ谛ι雍顾懈惺芴逵硕目炖郑叛锔鲂裕丈硖逵蛳录崾档幕 

  教材分析:

  《障碍跑》是小学体育水平二的教学内容。

  1、本课教材是一项实用性较强的技能运动项目。它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在自然快跑的途中运用跨、跳、爬的方法通过障碍。从而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和灵巧性、协调性,培养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课的重点是初步学会跨、绕通过障碍的方法。难点是要求学生勇敢地、灵巧、协调地运用合理的方法通过障碍。

  2、情境式的游戏教学,音乐的渲染,奥运火炬传递贯穿在整个障碍跑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参与。游戏中包括跑、爬、发挥团队合作能力、定向越野等各种活动,对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游戏的目的是通过对学生进行奥运知识教育从而达到障碍跑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精神及社会适应能力。

  学生分析:

  本课是水平二的学生,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表现欲,他们的团队意识比较浓厚,也有一定的互助合作的观念。那么课中创设情境:通过模仿奥运火炬手这样一个主题的创设,较好的将学生的兴趣和激情融合在一起。通过障碍跑的练习,通过定向越野,沿着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学习掌握障碍跑技术,寻找福娃图案,拼图,宣传奥运精神。训练学生身体的奔跑能力、跨越障碍的能力、灵活性和协调性,让学生活动中尽量自由地发挥,充分地展示自我。

  教学目标:

  1、通过过障碍物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障碍跑的方法,提高学生过障碍能力。

  2、指导学生掌握快速跑时过障碍物的几种基本方法,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运用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4、培养学生奥运思想,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流程:

  学习阶段

  水平二

  学习目标

  1、通过过障碍物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障碍跑的方法,提高学生过障碍能力。

  2、指导学生掌握快速跑时过障碍物的几种基本方法,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运用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能力,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4、培养学生奥运思想,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内容

  1、障碍跑 2、定向越野:火炬传递(寻找福娃)

  教学顺序

  时间

  达成目标

  教学内容

  组织教法

  学生活动

  次数

  强度

  创设情境、激发情感、引导兴趣

  7'

  通过课前常规贯彻培养良好的课堂组织纪律。通过导入课题激发学生对课堂的兴趣。通过韵律舞蹈活跃身心、进入运动状态。

  1、课前常规贯彻

  2、导入、速度反应游戏:传接火炬接力音乐:《加油歌》

  3、韵律舞

  音乐:《奥运赞歌》

  1、 思想动员

  2、 导入课题、激发兴趣,组织进行速度反应游戏

  3、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韵律舞蹈,对学生进行及时充分的表扬

  学生成四列横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游戏。成自然散点队形参与韵律舞蹈练习,充分开放身心、活动身体,进入运动状态。

  1

  2

  1

  小

  中

  主动参与、进入角色

  20'

  1、了解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参与火炬传递的基本知识。

  2、充分发挥小组合作作用,培养创新精神和发挥想象力。

  3、充分锻炼掌握障碍跑技术技能,提高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

  4、培养团队意识。

  1、自由组成火炬手选拔队伍。

  音乐:《七色光之歌》

  2、熟悉穿越障碍物技术。

  音乐:《七色光之歌》

  3、传递火炬接力。

  音乐:《加油歌》

  1、对学生进行奥运火炬手选拔知识教育,发挥学生小组合作作用和大胆表达思想、创新能力。

  2、组织引导学生小组开展熟悉穿越障碍练习

  3、组织进行小组障碍跑接力比赛

  1、学生在教室的引导下,发挥小组合作,出谋献策,共同完成组队任务和定队长、队名、口号。

  2、在小组长得组织下进行熟悉各种障碍跑练习,自己掌握障碍跑技术。

  3、发挥团队力量,积极参与比赛,为团队获得荣誉。积极成为一名合格的火炬手。

  1

  4

  2

  小

  中

  大

  寻找福娃、体验成功

  5'

  1、学习掌握定向运动。

  2、运用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能力,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3、培养学生奥运思想,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1、定向运动:

  定向寻找福娃比赛

  音乐:《加油歌》

  1、充分肯定学生的练习效果。

  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贯彻火炬传递路线,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参与定向运动。

  3、交代有关定向方法和要求,组织开张定向比赛。

  1、 在教师的引导下,发挥小队长的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小队长组织带领队员在地图的指引下开展定向寻找福娃。

  1

  大

  期盼奥运、祝福北京

  3'

  继续深化北京奥运会教育和激励教育。加强学生的爱国感和民族自豪感。

  福娃拼图游戏

  音乐:动感音乐

  1、教师引导肯定和表扬学生小组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

  2、引导学生把寻找回来的福娃贴在黑板上,共同为北京奥运会祝福。

  在老师的引导下把手中的福娃运动图标贴在黑板上。

  1

  小

  回归目标、分享快乐

  5'

  回归课堂目标,感受学习的快乐。

  1、放松身心。

  2、分享学习快乐

  音乐:《清晨》

  教师引导学生静听音乐,作肢体放松练习,感受北京空气新变化。感受绿色北京和绿色奥运。回归课堂目标,充分肯定和表扬学生的学习效果。

  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作身体放松练习,尽情放松身心。

  1

  小

  教学评价

  密度:55%鈥斺65% 心率:135鈥斺150次/分 强度:1.5鈥斺1.8

  器材

  体操凳3、体操垫2、奥运福娃运动各种图标、定向图标、彩旗4、竹竿4、移动黑板1、油性笔4、电脑设备一套、双面胶、呼啦圈若干、火炬模型4、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体育:“小小奥运火炬手”教学设计》摘要:递的魅力,并赋予了小组学习、团体拓展的活动方式,让学生在自主、互动、尝试、合作和体验的过程中获得参与体育活动的乐趣,在笑声加汗水中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张扬个性,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矗 教材分析: 《障...
相关文章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备受瞩目大班社会:奥运小福娃
我想采访巴黎市长德拉诺埃祥云的梦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