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一)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2)

2013-05-03  |  

  表示方法:通常第一个数都表示横向的数,第二个数都表示竖着数第几个,前后位置是不能随意颠倒的。

  把你的座号用数对的形式表现出来。没有座号的同学可以帮你的同桌写。写好之后同桌互相说一说。

  (3)(2,) ( ,4)形式的数对

  黑板上还有两名同学的新座号,他们能找到自己的新位置吗?(“数对”是通过一对数来确定位置的,只有一个数是无法确定位置的,这两名同学的问题老师暂也无法解决,你们两个先到老师这来等一下吧!其它同学拿着你的学习用具快速地到你的新位置上坐好。)

  找好位置的同学现在看一看你的新同桌是谁呀?他到底是不是你的新同桌,检查一下它的座号。如果确定他就是你的新同桌,就握握手吧,希望你们能友好相处。

  没找到位置的同学,你觉得哪个位置才是你的呢?你怎么想的?

  3、用“数对”确定在教室中的位置

  终于都找到看书的新位置了,也该关心一下自己的好朋友了,他们都换到哪个位置上去了呢?请你用数对的形式来说一说。

  (1)说出你好朋友的名字,让同学说出他的位置。

  (2)说出你好朋友的位置,让大家猜猜他是谁。

  4、用“数对”确定方格纸上的位置

  1新位置同学们又能很快地找准了,教师现在又把同学们的新位置反映到了一幅图上

  (边说边用课件演示介绍位置图)

  2、教室里(1,1)这个位置反映在图上应该是哪呢?

  3、现在老师所指的这个位置应该是哪呢?(任意指出一个位置)

  4、你能在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吗?

  三、回归生活,解决问题

  游乐场

  1、看,这是游乐场的平面图,你都看到哪些游乐项目了,这些项目你都喜欢吗?

  2、游乐场的地形你已经熟悉了,老师想聘你当小导游,带我在游乐场里逛一圈,怎么样?要求:①从(4,2)这个位置出发,最后到溜冰场。②一边带我游玩一边向我介绍游玩的项目,以及它的位置。③游玩结束后,要说明你为什么要选择这条导游线路。

  3、老师现在突然有点急事要到溜冰场,选择哪条线路最近呢?

  动物园

  咦?动物园里有点奇怪,怎么一只小动物也没有呀?原来今天动物园搬家了,小动物们都迷路了,我们帮帮它们吧!

  猜秘密点

  其实,老师现在也在动物园里看动物,你来猜一猜老师在哪?你有三次机会,猜错了我可以给你提示。

  四、自我评价,情知交融

  结合你这节课的表现,你觉得你能摘到哪颗星,想把它放在什么位置上,为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