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

2013-04-27  | 家庭 三口 教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现代家庭大多是三口之家,我国的家庭类型大多是鈥溗亩烩澬停此母隼先耍欢愿改福桓龊⒆印R虼耍⒆油思彝サ闹行摹6院⒆拥娜涡院臀蘩砣∧郑矶喔改赋3J治薏撸由侠弦槐驳某璋阌跋炝撕⒆拥慕】党沙ぁT跹逃⒆硬庞行Ч切矶喔改甘滞吠吹氖拢蚨渤闪讼执缁岬娜让呕疤庵弧

  身教胜于言传,父母的不良习惯如咬手指、讲秽语、爱打架等,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表现在自己的行为上。因此,身为父母或长辈,应时刻注意加强自身的修养,纠正不良习惯。

  对孩子束手束脚,稍不合大人的意,就横加指责或干涉。比如,当孩子与其他小朋友嬉闹时,如果声音大了点,父母就喋喋不休地批评孩子,使得孩子不敢过多地表露自己,养成畏首畏尾的毛病。

  当孩子向父母表达自己的要求或感情,或向父母求助时,父母常常觉得孩子的看法荒唐可笑,未加注意或没有共鸣。这会使孩子懒于交流。

  在指导孩子时,父母说话不够直接。例如让孩子上床睡觉时说:鈥湵ΡΓ阆衷谒鹾寐穑库澥导噬希庋挠镅允窃谔崾竞⒆铀醒≡竦挠嗟兀梢圆凰酢S谑呛⒆油惶笕说幕埃雌涞蓝兄

  当孩子做错事情或闯祸时,父母不能把握自己的情绪,大发雷霆,甚至对孩子进行体罚,这会使孩子觉得父母对待自己太苛刻,不讲道理,以后就很容易出现不听大人话,与父母不融洽的现象。并且,当孩子心中有怨愤时,还会以同样的粗暴方式对待同伴。

  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或做错事情后,父母对孩子拳脚相加,但等到怒气平息后,又后悔对孩子的惩罚,甚至跟孩子说对不起。导致孩子对父母这种出尔反尔的教育感到迷惘,失去对父母的尊敬,以后不拿父母的话当回事。

  树立父母的威信。父母要想让孩子听自己的话,愿意接受自己的教育,就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学会如何为人父母,严于律己,这样才能谈得上教育孩子:同时,还要积极学习,及时补充自身的不足,在孩子心中树立一个高大的形象,这样,父母说话才会有分量,才能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起威信。

  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父母要想教育好孩子,就必须了解孩子的心理,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因材施教,才能有的放矢;同时,要尊重孩子的合理要求,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孩子。父母要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经常做做鈥溞睦砘晃烩潱嗵寤岷⒆拥目嗄眨拍芨羁痰亓私夂⒆拥男枰8改钢挥杏牒⒆油帧⑼牵⒆硬呕岣惺艿礁改傅陌敢庥敫改盖捉敢馓痈改傅慕痰迹庋逃Ч突岜对觥

  要具有一定的机智和理性。在批评和矫正孩子的错误时,有些父母不讲究方法,直接打骂,结果不但没有收到好的教育效果,还让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更加不愿听从父母的话。而聪明的父母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使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孩子知道这样的错误需要改正,也相信孩子能够改正,这样教育效果自现。当遇到孩子鈥湺ヅb澥保改赣Ρ芷浞婷ⅲ茸破渥⒁饬Γ顾蕉祭渚蚕吕矗刃钠狡土嗽僬一峤惶福Ч岣谩R虼耍改敢Щ峥刂谱约旱母星椋碇堑卮砦侍狻=逃⒆邮且幌畛て诘娜挝瘢改覆灰嵋追牌灰谒到塘思复蚊挥行Ч螅腿衔⒆ 鈥湶豢删纫┾澚恕=逃且幌钚枰种院愕娜挝瘢⒃市矸锤矗裕灰竿焕陀酪荨:⒆釉诮降牡缆飞喜豢赡苁且环缢车模芑嵊蟹锤矗馐钦O窒蟆8改赣Φ痹市砗⒆臃锤矗⒆プ》锤吹幕峤薪徊浇逃偈购⒆蛹绦健Wシ锤矗锤醋ィ庋逃呕嵘В呕岢晒Α

  不要离他太远。距离是孩子对父母的言语最直观的感觉。太远,孩子会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因此,与其在厨房遥控,不如靠近他。

  最好用眼睛看着他,叫他的名字,对他说话。如果父母一边与孩子说话,一边做其他的事,则很难引起孩子的重视,那么就容易导致孩子对父母的话忽略不听。

  态度要温和而坚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态度是坚定的。但是不要大吼大叫或用狂怒的声调命令孩子,否则,孩子就会只有当父母怒气冲天时才有反应。因此,命令孩子时,大人要努力保持平静。

  多用正面的话鼓励,而不要说反面的话或用威胁的语句。与其对孩子说鈥溎阍俨蝗ハ词郑捅鸪苑沽蒜潱共蝗缢碘溡苑沽耍衷诟萌ハ词至蒜潯

  父母说出的话要配合行动。只有语言,力度是不够的,还要有行动的配合,与其三番两次叫孩子关电视,不如说一次就上前关掉。这样,孩子印象会更深刻地认识到你说的话是一定要执行的。

  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鈥斺斦馐呛⒆颖匦虢邮苎=逃睦碛芍弧<彝ソ逃饕愿行越逃鳎页ねü源斫蘲更多的是用自身行为来影响、感染孩子。而学校教育则是以系统的理性教育为主,无论是做人的道理,还是众多学科的学习,都引导学生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真正把学生领进科学的殿堂,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人文素质和科技素质。这种鈥溠由焘澋墓δ鼙匦胗裳55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摘要:里,记在心上,并表现在自己的行为上。因此,身为父母或长辈,应时刻注意加强自身的修养,纠正不良习惯。 对孩子束手束脚,稍不合大人的意,就横加指责或干涉。比如,当孩子与其他小朋友嬉闹时,如果声音大了点,父...
相关文章必不可少的三大家庭教育面对视频监控下的孩子以及学校教育
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分工合作的思考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