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最经典的九大玩具(3)

2013-04-22  |  

  魔方除了渐渐成为受更多人关注的体育运动,对它的研究也被引如了诸多的科学研究领域。首先引起的是数学家们的兴趣,魔方首次风靡全球时,其最吸引人的是还原问题,因此,当时的数学家们出尽风头。他们根据群论和线性代数等专门的数学理论和知识,借助电子计算机,得到了各种各样的魔方复原方法。而现在的研究和计算机技术的提高,对魔方的研究已大大超过了当时的水平。现在已经可以利用计算机算出每种状态的最简还原方法,不过现在最大的难题是谁也还不知道22或 23转的魔方最远状态的的样子。总之,群论最先闯入魔方领域,并从根本上支持将魔方上升为一门科学。现在,魔方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有将魔 方引入计算机领域的。有的物理学家建立了魔方和粒子物理的关系。也有的化学家通过魔方的变换来使得自己加强对物质的认识。当然,魔方的物理构造也是建筑学 方面的优良教具。相信虽了解魔方的人越来越多,魔方还可以被引入更多的科学研究领域给更多的科研人员以帮助。

  五、华容道

  又是一个让小孩子们绞尽脑汁的游戏。华容道游戏取自著名的三国故事,曹操在赤壁大战中被刘备和孙权的“苦肉计”、“火烧连营”打败,退逃到华容道,又遇上诸葛亮的伏兵,关羽为了报答曹操 对他的恩情,明逼实让,终于帮助曹操逃出了华容道。游戏就是依照“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这一故事情节,通过移动各个棋子,帮助曹操从初始位置移到棋盘最下方中部,从出口逃走。不允许跨越棋子,还要设法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到出口。曹操逃出华容道的最大障碍是关羽,关羽立马华容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羽与曹操当然是解开这一游戏的关键。四个刘备军兵是最灵活的,也最容易对付,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也要充分考虑周全。“华容道”有一个带二十个小方格的棋盘,代表华容道。棋盘下方有一个两方格边长的出口,是供曹操逃走的。棋盘上共摆有十个大小不一样的棋子,它们分别代表曹操、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和关羽,还有四个卒。“华容道”有几十种布阵方法,如“横刀立马”、“近在咫尺”、“过五关”、“水泄不通”、“小燕出巢”等等玩法。棋盘上仅有两个小方格空着,玩法就是通过这两个空格移动棋子,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出华容道。这个玩具引起过许多人的兴趣,大家都力图把移动的步数减到最少。

  华容道游戏属于滑块类游戏,就是在一定范围内,按照一定条件移动一些称作“块”的东西,最后满足一定的要求。滑块类游戏究其起源,最早的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重排九宫”。那应该是产生于出现河图洛书的时代,有数千年历史。1865年,西方出现“重排十五”游戏,特别是萨姆.洛德在1878年推出 “14-15”游戏,风行一时。此后,各种各样的滑块类游戏不断涌现。哈代(L.W.Hardy)发明三角旗游戏并在1909年取得专利。再往后,法国出现红鬃烈马游戏。可以设想,这个游戏传到中国,本土化成为华容道游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