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光》试验

2012-10-21  | 集热 图二 热水 

  在阅读材料的基础上设计我的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是利用集热器吸收太阳光,将光能转化成热能,并通过储水箱将热水储存的设备。目前,技术水平较完善的太阳能热水器是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真空集热管的内、外管之间是真空夹层,以确保冬季管内不结冰,能够正常工作。真空集热管的内管上有一层选择性吸收镀膜,膜层能充分吸收太阳光。真空管里的水吸收热量后,通过循环,加热储箱内的水……

  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光》试验

  (1)需要的材料:

  (2)升温和保温的措施:

  (3)实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4)设计图:

  (1)大纸盒,小饮料瓶,锡箔纸,泡沫塑料等。(2)把瓶子支起来,背面用锡箔反光;对着光的一面用塑料纸罩住;盒子可以改变角度;盒子内外全涂成黑色。(写出其中的几点就可以)(3)略。(4)略。

  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光》

  把手电筒放置在离自己最近的卡纸前一定距离,让手电筒的光射进小孔,据图回答。

  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光》试验

        (图一)                (图二)

  (1)图一的纸屏上能看到手电筒的光斑吗?

  (2)图二的纸屏上能看到手电筒的光斑吗?

  (3)以上实验说明什么?

  (1)能。(2)不能。(3)光是直线传播的。

  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光》

  设计实验验证光的传播路线。

  (1)实验名称:

  (2)实验材料:

  (3)实验过程(能画图说明更好):

  (4)实验现象:

  (5)实验结论:

  设计实验验证光的传播路线(一)。

  实验名称: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实验材料:手电筒、3张在同一位置打孔的长方形纸、屏、4个夹子。

  实验过程:①在三张长方形卡纸的同一位置打一个洞,把这些卡纸分别用夹子夹住横立在桌上,每张卡纸之间间隔15厘米,并排成整齐的一列,使卡纸的小孔在同一直线上。在最后一张卡纸之后约15厘米的地方,再放一个纸屏。②把手电筒放置在离自己最近的卡纸前一定距离,让手电筒的光射进小孔。观察在纸屏上出现的现象,并画出光前进的路线。③把第二张卡纸向左移动5厘米,同样用手电筒的光对准离自己最近的卡纸上的小孔,仔细观察纸屏上的现象,并画出光前进的路线。④比较两次观察到的实验现象。

  实验现象:第一个实验中,手电筒的光通过3张卡纸中间的小孔投射到纸屏上;第二个实验中,纸屏上没有出现手电筒的光。

  实验结论:通过比较得知: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设计实验验证光的传播路线(二)。

  实验名称: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实验材料:空心弯管和直管、手电筒

  实验过程:①用手电筒从直管的一端向里照射,我们从管的另一端就可以看到射过来的光。②用手电筒从弯管的一端向里照射,我们从管的另一端却看不到射过来的光。

  实验结论:通过比较能证明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光”试验》摘要:箱将热水储存的设备。目前,技术水平较完善的太阳能热水器是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真空集热管的内、外管之间是真空夹层,以确保冬季管内不结冰,能够正常工作。真空集热管的内管上有一层选择性吸收镀膜,膜层能...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鄂教版第二单元训练题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五年级体育期末练习题
小学五年级上册音乐考察题
青岛版五年级科学练习题
五年级品德与社会期末复习题
社会文化素质调研抽测试卷
人教新课标品德与社会期末模拟试卷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试卷
青岛版科学上册期末试题
小学五年级科学上册期末试卷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检测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