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准妈妈应该如何进行语言胎教?

2012-10-08  | 多思 朱自清 语言 

  文学是一种充满感性色彩的艺术,孕妇读了能激发爱子之情。孕妇慢慢吟育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优美的意境、宁静的情韵,不仅会起到摆脱烦恼情绪、改善精神状态、促进身心平衡的作用,也能优化胎内环境,使胎儿出生后性格良好,情绪稳定。

  孕妇阅读文学作品需要选择,许多文学名著思想性、艺术性都好,但对孕妇不一定适宜。妇女大多喜欢悲欢离合、缠绵悱恻的小说,孕妇常读这类小说会多思多虑,心理负担加重。描写暴力、色情的小说,也会使孕妇恐惧、悲伤、愤恨,应该回避。孕妇最好读一些童话、寓言、幼儿画册,并将其所展示的幻想世界,和你富于想象力的大脑放大并传递给胎儿,从而促使胎儿心灵健康成长。读一些古代散文、古诗词,在高尚纯洁的文学中,感受文学的趣味,达到怡情养性的目的。孕妇阅读并与胎儿进行交流时,一定要倾注情感,一切喜怒哀乐都将通过富有感情的声调传递给胎儿。而且,不仅仅是朗读,对这些语言要通过你的五官使它形象化,以使更具体地传递给胎儿,因为胎儿对你的语言不是用身而是用脑来接受的。多读文学作品,可以使孕期生活艺术化,使孕妇的情感也得到优化。这不仅能使孕妇更好地度过妊娠期,而且能更好地维系母子的感情。

  一、如何进行语言胎教

  给胎儿起一个乳名

  进行语言胎教,首先可从给宝宝起名开始,在怀孕5~6个月,胎儿有了听觉,父母可给腹中的胎儿取一乳名,父母经常呼唤胎儿的乳名,胎儿会记忆深刻。胎儿出生后,当呼唤其乳名时,他听到曾经熟悉的名字时,可有一种特殊的安全感,烦躁、哭闹明显减少,有时会露出高兴的表情。

  和胎儿对话

  对话的内容不限,可以问候,可以聊天,可以讲故事,朗诵诗词,唱歌等,但应以简单、轻松、明快为原则。

  在开始的时候,未来的父母可以向胎儿重复一些简单的字,如奶、干、湿、尿、口、鼻、水等。以后,除了重复单字练习外,还可以对胎儿进行系统性的语言诱导,例如早晨起床前轻抚腹部,说声:早上好,宝宝。洗脸、刷牙、梳头、换衣服时都可以不厌其烦地向胎儿解说。吃早餐时先深呼吸几次说:宝宝、真香,这是牛奶啊!。散步时,可以把眼前的景色生动地讲解给胎儿听:瞧,青青的草,红红的花,多美啊!。淋浴时随着冲洗的动作轻柔地介绍:听,这是流水声,妈妈洗澡啦!

  就寝前可以由父亲通过孕妇的腹部轻轻地扶摸腹中的胎儿,并实施对话:哦,小宝宝,爸爸来啦,这是小脚丫,这是小手,让爸爸摸摸。啊!会蹬腿了,再来一个鈥︹υ偌Lザ乇鹣不陡盖椎纳簦蛭行缘纳舻统痢⒒牒瘛P睦硌Ъ姨乇鹬赋觯酶盖锥喽蕴ザ不埃庋唤鲈黾臃蚱藜涞亩靼蚕硖炻字郑鼓芙改傅陌教ザ抢铮舛蕴ザ那楦蟹⒂泻艽蟮暮么Α

  对话可从4~5个月开始,每天定时刺激胎儿,每次时间不宜过长,1~3分钟即可。不要讲太复杂的句子,最好每次都以相同的词句开头和结尾,以加深记忆,这样循环发展,不断强化,效果会很好。

  二、实施语言胎教,宝宝受益非浅

  医学专家研究表明:父母经常与胎儿对话,能促进宝宝出生以后的语言及智力方面的良好发育。

  教育界和医学界更是进一步认可了鈥溣镅蕴ソ题澋淖饔茫踔磷榻蒜溙ザ笱р潯K灯鹩镅蕴ソ蹋涫稻褪歉ザ诘拇竽孕缕ぶ适淙胱畛醯挠镅杂〖牵Ρ筇斓难按蛳禄 K档眉虻ヒ恍褪歉ΡΧ嗨邓祷埃し⒈ΡΦ奶跎窬镏ΡΧ杂镅杂幸桓鲎畛醪降娜鲜丁

  当然,胎教中的妈妈要注意把讲述中的内容变得浅显一些,声音柔和一些,另外还要注意语素之间的节奏不要太急促或者杂乱无章,避免肚子里的宝宝越听越糊涂。

  鈥満⒆幽敲葱。腋酶档闶裁茨兀库澥导噬希镅蕴ソ滩⒉皇且⒆犹裁矗且嘌Ρ︹溙澯镅缘囊馐逗湍芰Γ帽ΡΧ杂镅圆芯酢

  语言胎教的题材很多的:

  如:妈妈早上起床后,可以喃喃自语地和腹中的胎儿说说话:鈥湵ΡΓ缟虾谩W蛱焱砩纤煤寐穑拷裉焱饷娣绾艽螅颐遣怀雒帕恕b澱馐侨粘I畹哪谌荨

  怀孕20周以后,妈妈一般都会感觉到明显的胎动,可以通过描述胎儿的形象和动作训练孩子的听力:鈥溦馐潜ΡΦ男∪仿穑孔蛱焱蟊呱欤裉煜蛴冶呱欤笕胰蠢幢饶惆职窒不抖土丁b

  爸爸也可以选一首浅显的古诗、一首明快的儿歌,一段动人的童话讲述给胎儿听。

  父母丰富、生动的语言,承载着浓浓的爱意,唤起孩子对外界的好奇,一定能对胎儿的智力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期间准妈妈应该如何进行语言胎教?》摘要:。 孕妇阅读文学作品需要选择,许多文学名著思想性、艺术性都好,但对孕妇不一定适宜。妇女大多喜欢悲欢离合、缠绵悱恻的小说,孕妇常读这类小说会多思多虑,心理负担加重。描写暴力、色情的小说,也会使孕妇恐惧、...
相关文章胎教,你做得对吗?紧挨腹部放音乐可损胎儿听力
胎教可以提高智商自古就知胎教能提高智商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