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定的女主人

(三年级上册)

沪教版三上:《镇定的女主人》教学案例

2012-08-28  | 三上 教学 女主人 

  【背景分析】

  课堂提问是语文教学常用的一种方法,是教学过程不可缺少的环节。杜威提出了著名的问题教学法,把恰当设问,培养学生的翻身思维水平作为教学的最高目标。我国历代语文教学也十分重视学习者的问题意识,理学大师朱熹说过: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须教有疑”,就是通过巧妙的激疑设问,使学生心中产生疑窦,引起积极的思考;而思考,是学习深入的源头,启迪知识的钥匙,沟通智慧之路的桥梁。如何科学的设问,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质疑的兴趣,是语文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

  《镇定的女主人》记叙了一位女主人在请客时,一条眼镜蛇盘在她的脚上,女主人临危不惧、机智果敢地让保姆用热牛奶把眼镜蛇引到阳台上的事。整篇文章情节紧张、生动,是学生喜闻乐见的佳作。课题中的“镇定”一次贯穿是全文的中心词,因此在教学设计上我主要抓住“镇定”一词,设计几个核心问题来引导学生的注意力,启动他们的思维,以“问题”为核心,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可以使学生的认知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从而更好地读懂这篇文章。因此,我设计了这样两个重要环节:

  【案例实录】

  片段一:

  师:刚才我们用了很多种方法了解了“镇定”的意思,想一想:女主人究竟在什么危急情况下显得她十分镇静,毫不慌张呢?

  生:当桌子底下有一条眼镜蛇时,女主人很镇定。

  师:说得还不够准确,大家再来仔细读读课文,再进一步说具体。

  生:当一条眼镜蛇盘在女主人的脚上时,她很镇静,一点也不慌张。

  师:很好,语句简练,表述清晰。那么,有谁了解眼镜蛇吗?你能简单介绍一下它吗?

  生:我知道眼镜蛇是一种毒蛇,被它咬上一口,如果不及时治疗,人就会死的。

  生:我知道这种蛇如果你不主动攻击它,它也不会咬你。

  师:你们预习得很全面,现在请你们想象一下:如果此时有一条眼镜蛇盘在你的脚上,你会怎样?

  生:如果我发现有条眼镜蛇盘在我脚上,一定会吓得大叫,而且会用力甩动双脚。(讨论“甩动”有效吗?)

  生:如果是我,肯定吓得浑身发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师: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女主人不慌不乱,镇定自若,化险为夷,真不愧是一位——(镇定的女主人)。那么文中的女主人到底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接着来学一学。

  片段二

  师:经过讨论,我们知道女主人的镇定表现在她的言行举止上:为了排除困难,她吩咐保姆引开毒蛇;为了稳住客人,她仍然和客人有说有笑。有谁知道“吩咐”是什么意思?

  生:我通过查字典知道“吩咐”的意思是:口头指派或命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三上:“镇定的女主人”教学案例》摘要:我主要抓住镇定一词,设计几个核心问题来引导学生的注意力,启动他们的思维,以问题为核心,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可以使学生的认知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从而更好地读懂这篇文章。因此,我设计了这样...
相关文章沪教:《镇定的女主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阅读试卷(八)镇定的女主人撰写教案的七种方式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