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2)

2012-06-20  |  

  四: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

  孩子将来要走向社会,成为一个社会人。现代社会需要合作精神,合作是一个团体成功的根本。因此要让孩子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使孩子在集体活动中自觉地意识到与他人真诚合作的必要性。

  孩子老是一个人“独处”,当然不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究竟有什么力量和神奇之处。让孩子到集体中去,在集体交往中才能增强团体合作意识,掌握处世艺术,形成乐观、大方、宽容、团结等优秀品质。让孩子从集体中来,带着合作意识,去主动帮助别人,也得到别人的乐意帮助。

  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等,既有两个团队之间的对抗与竞争,更有团队内部的协调一致,所以非常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与竞争力。

  对不合群的孩子更应该争取各种机会,让他们参加到伙伴群中去。当子女的伙伴来家玩时,要热情接待,并给以一定的尊重和必要的礼节。

  五:让孩子感受合作的快乐

  孩子在小伙伴交往中逐渐学会合作后,在交往中感受到合作的愉快,会继续产生合作的需要,产生积极与人合作的态度。所以,家长应注意引导孩子感受合作的成果,体验合作的愉快,激发孩子进一步合作的内在动机,使合作行为更加稳定、自觉化。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给孩子设置诸如此类的合作竞赛,让孩子们尽力通过合作去完成任务。如果孩子们一时没有完成任务,父母也不要责怪孩子,而是应该让孩子明白,成功的合作不一定要达到现实的目标,虽然有些合作的结果是失败的,但是,在合作过程中,参与者都尽了自己的努力,同时,每个参与者都感到非常愉悦,这就是一种成功的合作。

  例如,当孩子表现出合作行为时,家长可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照相机摄下“友好的一幕”“合作的成果”,尤其是引导孩子比较这次合作的成功与上次不合作或不能很好合作的不成功,如通过前后两次孩子合作的不同结果,你可以问孩子,上次为什么失败,这次怎么成功的,引导孩子在实践中体会合作的快乐和必要性。

  家长还要对孩子合作后的结果给予恰当的肯定和激励。对合作不好的孩子给予指正鼓励,以免对合作对方产生抱怨情绪,从而打消继续合作的积极性。

  总之,成功的合作可以让孩子获得良好的体验,这种体验能够带给孩子无穷的快乐,进而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并使得孩子有意识地主动去与他人开展合作。

  六:教孩子一些合作技巧

  让孩子了解一些合作的规则与技巧。人的合作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渐萌发并得到强化的,而合作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合作的进展和结果。孩子年龄小,缺乏社会交往经验,孩子往往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家长教给孩子合作的技能,指导孩子怎样去合作。

  在合作中既要尊重对方,服从大局,讲统一,又要有自己的立场。容忍和随和都是有限度的。在合作的过程中,不能唯我独尊,只想着自己,要充分顾及他人的需求和感受,哪怕必要时做出一些让步和牺牲。如孩子在下棋时,往往都想赢,所以争吵、耍赖的情况时有发生,父母就可让孩子知道如何谦让,如何遵守规则,碰到问题怎样去商量等;与此同时,还要教育孩子不要事事唯唯诺诺,迁就和让步也有限度,不是无原则地迁就和让步。要在同伴中取得尊重和信任,取得合作的成功,坚持自己正确的立场和为人正直的个性是不可缺少的。通过一次次的交往与合作,孩子逐渐就学会了合作的方法、策略,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