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的体检内容

2012-04-24  | 体检 查血 脐部 

  0到3 岁宝宝非常娇嫩,按时带宝宝体检,不仅可以监测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还能够及早发现问题,为宝宝的健康做好预防,受益一生。 体检对宝宝来说,有着与接种疫苗同等重要的作用,宝宝3岁以前进行体检可测评了解宝宝喂养、患病以及智力发育的情况,还可有针对性地喂养以及护理。

  第1次体检

  (出生后第42天)

  医院检查

  宝宝出生后第42天,迎来第一次个体检。通常医生会检查宝宝身高、体重、心肺、血色素、锌卟磷、碱磷酶、分髋试验、臀纹、脐部、进行营养测评。此时宝宝还很小,心肺检查主要以听诊、叩诊完成,查血也只简单地查几样,其中锌卟磷是查血液中铁的指标,碱磷酶是检查钙的指标。分髋试验和臀纹是检查宝宝的髋部是否有问题,髋关节是否有先天性脱位的情况。脐部体检是检查宝宝是否有先天性疾病脐疝。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视力:爸爸妈妈最好借用手电筒,使手电筒光向单方向运动,若宝宝的双眼很容易追随光运动,则宝宝的视力发育正常。

  动作发育:观察宝宝的小胳膊、小腿总是否喜欢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握着拳。如果是,则发育正常。

  生殖器:对于男宝宝,爸爸妈妈可目测睾丸降入,阴囊上是否光洁无异物。

  小贴士:宝宝满月后可以抱出去晒太阳,让皮肤内的维生素D源转变成维生素D,促进微量元素钙的吸收。

  第2次体检

  (宝宝4个月时)

  医院检查

  检查的项目有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听心脏、验血。4个月的正常宝宝平均体重为7.36千克,身高为64.5厘米。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动作发育:爸爸妈妈手扶宝宝腋下或双臂,宝宝两腿能够支撑身体;令宝宝俯卧,把头抬起,如果宝宝的头能和肩胛成90度,说明宝宝动作发育正常。

  视力:爸爸妈妈手持物体在宝宝双眼前缓慢运动,观察宝宝双眼,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双眼可以追随运动的物体转动,同时头部也随之转动。

  听力:爸爸妈妈在宝宝耳畔轻轻说话,宝宝听到声音时,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会试图转向爸爸妈妈。

  口腔:此时宝宝的唾液腺正在发育,爸爸妈妈可看到经常有口水流出嘴外。

  第3次体检

  (宝宝6个月时)

  医院检查

  宝宝6个月时,医院除了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还会听心脏、验血、检查骨骼发育和微量元素的情况。6个月之后,宝宝由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尽,易发生贫血。6个月以后的宝宝,缺乏微量元素如缺钙会影响骨骼正常发育,严重钙不足会出现方颅、肋骨外翻。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动作发育:会翻身,已经会坐,但还坐不太稳。会伸手拿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塞入自己口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3岁宝宝的体检内容》摘要:疾病脐疝。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视力:爸爸妈妈最好借用手电筒,使手电筒光向单方向运动,若宝宝的双眼很容易追随光运动,则宝宝的视力发育正常。 动作发育:观察宝宝的小胳膊、小腿总是否喜欢呈屈曲状态,两...
相关文章让宝宝爱上体检宝宝第一次体检都检啥?
为宝宝第一次体检做好准备宝宝42天体检检查什么内容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