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的体检内容(3)

2012-04-24  |  

  动作发育:能够独立行走,会倒退走,会跑,但有时还会摔倒;能扶着栏杆一级一级上台阶。

  视力:此时应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尽量不让孩子看电视,避免斜视。

  听力:爸爸叫宝宝把书或其他物品递给妈妈,宝宝能照做,证明宝宝已经可以听懂简单的话了。

  小贴士:这时候宝宝头部的前后囟门都应闭关了,如果尚未关闭的话,一定要尽快就医。

  第七次体检

  (两周岁时)

  医院检查:

  2岁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宝宝的身心发展已越来越呈现出幼儿的特征,两周岁的宝宝除了检查身高、体重、头围以外,还需测心肺和微量元素。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动作发育:此时宝宝走路很稳,还能跑动,自己单独上下楼梯。手指动作发展上,已经能够把珠子串起,会用蜡笔在纸上画圆圈和直线等简单的线条和图形。

  听力:如果宝宝到2岁仍不能流利地说话,就要到医院去做听力筛查。

  牙齿:目测乳牙20颗已出齐。

  第八次体检

  (3周岁时)

  医院检查:

  宝宝3岁时,平均体重13.85千克,身长94.3厘米,头围48.9厘米,胸围50.5厘米,除了检查身高、体重、头围以外,还需着重检查牙齿和视力。

  检查是否有龋齿,牙龈是否有炎症,如有问题需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恒牙的萌出。

  宝宝到3岁时,视力达到0.5。此时宝宝应进行一次视力检查,我国大约3%的儿童有弱视。如在3岁时能发现,4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如果发现的晚,矫正有困难,12岁以上就很难治疗了。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动作发育:跟宝宝做游戏,观察宝宝能不能随意控制身体的平衡,完成蹦跳、踢球、跃障碍、走S线等动作。手指能否使用工具,如剪刀、筷子、勺子等,是否可以跟着你学折纸、捏彩泥。

  小贴士:宝宝乳牙20颗已出齐,此时要注意保护牙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