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字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学写字》教学设计(3)

2012-04-20  | 田字格 笔顺 写字 

  教材分析

  《学写字》这个单元主要内容是讲写字的意义:很有用;写字的正确姿势;写字的态度(用心、认真)及写字的用具。还告诉学生学写字要学笔画和笔顺,这都是学写字的基础。

  设计思路:

  写字是语文的基本素养之一。要从入学开始就学写字。在低年级把写字教学和练习落实好,不仅会为以后的写字奠定基础,而且会终身受用。要让学生了解写字的用处,启发学生学写字的需要。要使学生掌握写字的基本规则,如有正确的姿势、握笔方法、按田字格写等,要学笔画、笔顺。不要把这看成小事,往往因为从开始没掌握好,养成了不良的写字习惯,再纠正就不容易了。学习态度要认真,先要求写得正确,然后再要求写得美观。由于学生刚入学,第一次正式接触写字,所以这节课就更重要。怎样才能让学生有一个好的开端呢?针对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特点,我采用动画的形式引入新课,让学生对写字感兴趣,激发起学生想学写字的情感。然后再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氛围中学习,掌握技能。

  学情分析:这节写字课,面对的是一年级刚刚入学的学生,他们没有经过正规的写字课训练,因此,本节课非常重要。

  教学目标:

  1.用听读的方法认字7个。

  2.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初步认识五个基本笔画。

  3.培养学生不会就问的学习习惯。渗透合作意识。

  4.懂得写字的意义;写字是语文基本素养之一。

  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认识五个基本笔画。知道五个笔画的写法。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握笔姿势。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文

  1.小朋友们都特别爱听故事,老师现在就请大家听一个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播放动画课件《写字很有用》)(注:课件的制作:蚂蚁和蜜蜂的三幅图制成动画,背景是草地,配上《写字很有用》这首儿童诗。在课件播放完时,屏幕上出现几个字:“赶快学写字,写字很有用”。)

  2.蚂蚁和蜜蜂说写字很有用,谁知道写字有什么用?(生:可以给好朋友写信。可以写自己的名字。可以写日记。帮助我记住很多字。……)

  3.同学们说的真好,谁会写字?你写过什么字? 生:我会写自己的名字。我会写数字。我会写“好”字。……

  4.这节课我们要学写字。(板书课题:学写字)大家一起读课题。

  “写字”这两个字是生字,谁会读?(请一行小朋友读)

  [课的开头以动画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漂亮的画面和动听的故事中开始学习。又以“写字有什么用?”的问题发散学生思维,紧接着问“你写过什么字?”激发学生想写字想表现自己的欲望。]

  (二)读文,引导学生进行写字实践,渗透识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学写字”教学设计(3)》摘要:握笔方法、按田字格写等,要学笔画、笔顺。不要把这看成小事,往往因为从开始没掌握好,养成了不良的写字习惯,再纠正就不容易了。学习态度要认真,先要求写得正确,然后再要求写得美观。由于学生刚入学,第一次正...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丁丁冬冬学识字(三)4》教学设《怀素写字》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