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自信心的具体措施(3)

2012-04-19  |  

  例如:文学活动“一顶绒线帽”中,教师讲述了故事的开头“熊妈妈织好了一顶绒线帽后就冬眠了”及结尾“春天熊妈妈醒来后发现绒线帽变成了一顶花帽子(上面插满了各种果子和鲜花)”,教师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绒线帽变成了一顶花帽子?幼儿回答出“小鸟用绒线帽做了鸟窝”、“小松鼠为了躲开大灰狼藏在绒线帽下,临走时留下了松果”等答案。

  这类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幼儿只需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经验进行想象,便能获得成功的体验,无形中树立了幼儿思考问题的独立性,从而培养了幼儿的解难习惯。

  3、教师准确积极的评价是培养幼儿自信心的有力保证。教师对幼儿答案的评价对他们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在幼儿问卷调查的第三阶段,我问宋立小朋友:“你上课经常举手回答问题吗?”她低头想了半天说:“不喜欢。”“为什么?”她小声说:“上次计算课,老师问我第一幅图上有几只鸟?我说有七只,老师问我怎么连数数都数不清?小朋友都在笑话我。”我翻看了前两阶段的问卷调查,汪明对同一问题的回答是:“我喜欢回答问题。”所以老师消极的评价对幼儿的情感、志向起着深刻持久的负面作用。那么当幼儿答错问题时,教师应如何评价呢?

  (1)将错就错。让幼儿讲完自己的看法后,教师可将错误处指出反问该幼儿。例如:计算“根据图片列算式”幼儿数错了数,列出7-3=3的算式,教师不妨让该幼儿想一想3和3加起来是几?7可以分成3和几?幼儿就不难发现错误,然后再让幼儿自己把答案改正过来。

  (2)共同讨论。幼儿如果一时发现不了错误,教师就问大家“谁的答案和他的不一样?”,大家讨论后共同验证得出正确的结论。

  这样,教师既让幼儿找到了错误,又没有损伤幼儿的自尊心。

  家园紧密配合是培养幼儿自信心的坚实后盾。教育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需要家长和教师的共同配合,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家长是幼儿人生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家长教育观的正确与否将直接作用在孩子的身上,因此教师与家长只有多作交流,互换经验,才能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学期初的家长会,教师向家长介绍了研究课题,并请47名家长认真填写了家长问卷。在47份问卷“您鼓励过孩子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吗?”有17名家长填写没有,我们对这17名幼儿的上课举手发言情况进行观察后发现,有5名幼儿从不举手发言,9名幼儿很少发言。

  同时,我们以对剩下的30名幼儿上课发言情况进行观察,并结合家长问卷进行比照,发现在13名上课积极举手发言的幼儿中有12名幼儿家长都鼓励过幼儿上课要积极举手发言。

  通过以上两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家庭环境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首先让家长了解培养幼儿自信心的重要性,然后向家长介绍课堂发言对促进幼儿自信心的作用,并与家长及时交流幼儿的课堂发言情况及家长所需协助的工作。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