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人民币》教学案例

2011-12-30  | 人民 人民币 案例 

  活动过程:

  一、认识人民币

  1.激趣导入。

  同学们看,这是谁?(课件出示──聪聪。)今天我们的好朋友聪聪要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本节课安排学生们喜欢小精灵聪聪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为学生从创造了一个生动活泼的情境,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使他们主动活泼的学习。】

  (聪聪提出问题):小朋友们你们看,这是什么?(出示钱)

  看到这么多钱,你有什么想法?

  生:我想用它买文具。

  生:我想用这些钱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生:我想把它存起来。

  生:我想,我要是有这么多钱该多好啊!

  ……

  (对学生给予表扬。)

  【适当的评价与肯定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亲切自然的语言,拉近了师生距离。从学生身边的事例引入,联系生活,贴近生活,激发学生情感体验。渗透:保管好钱,积少成多,养成勤俭节约的好品质。献爱心,孝敬父母等。同时,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2.初步感知人民币。

  师:钱的用处可真大啊!课前老师让同学们搜集有关钱的资料,现在你对钱有哪些了解呢?

  生:我知道钱还叫人民币。(板书:人民币)

  生:人民币上有国徽。

  生:钱有纸币和硬币两种。

  ……

  (学生发言,教师及时给予表扬,并提醒其他同学注意倾听。)

  【明确的要求学生认真倾听他人的发言,是一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让学生搜集有关人民币的资料,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空间,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交流,丰富学生对人民币的了解,在交流时,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多途径学习知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渗透:国徽是国家的标志,教育学生要爱护它。】

  3.识别人民币。

  (课件演示)

  聪聪:“小朋友们,你们对有关人民币的知识了解的可真多!我这里也有一些人民币,快看看,你们都认识吗?”(学生回答)”那我可要考考你们了!你们知道这是多少钱吗?”“你是怎么知道的?”

  (学生回答)

  师:我们在认钱的时候,不仅要看人民币上的数字,还要看数字后面的汉字,来辨别它的面值是多少。

  再出示几张人民币让学生说面值。

  师:刚才我们认的这些人民币就是我们在生活总经常使用的第5套人民币和部分第4套人民币。

  【学生对人民币都有较丰富的感知经验,也有较强的观察兴趣,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识别方法,但是他们的观察角度不够宽泛,深度欠缺,因才老师要做必要的引导,拓展学生的观察视野,总结特征,归纳重点识别方法,以此方法保障学生的自主探索活动有效进行。】

  4.人民币的分类。

  (课件演示)

  聪聪:“你们可真棒!全答对了,祝贺你们!我要送给你们一份小礼物,就在你们的桌子里,快找出来看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人民币”教学案例》摘要:边的事例引入,联系生活,贴近生活,激发学生情感体验。渗透:保管好钱,积少成多,养成勤俭节约的好品质。献爱心,孝敬父母等。同时,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2.初步感知人民币。 师:钱的用处可真大啊!课前老师...
相关文章《元角分的认识》教学案例数学-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五单
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 -第五单元《认识人民币》教学案例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