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幼儿数学活动教学法的策略

2011-10-18  | 教学 幼儿 活动 

  目前,不少幼儿园都采用数学活动教学法进行数学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小组活动。采用这一教育方式 怎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精心设计教学指导用语

  教学指导用语一般指教师在作业开头的几句开场白,指导语应达到下列要求:

  语意简洁明确 即用简洁的话表达清楚四层意思:鈥溡鍪裁粹潱ú僮髂勘辏烩溡趺慈プ鲡潱ɑ疃 则);鈥溡⒁馐裁粹潱ㄇ康髦氐悖烩溚瓿勺饕档谋曛锯潱ㄗ晕壹觳獾囊谰荩

  如何做到语意简洁?第一,凡是由教师定义的概念、规则,不要用发散性的提问语。第二,凡是与教学重 点无关的问题不要提问,做到鈥溈偶解潱兄幸恪

  幼儿学习数学依靠的是自己的经验,而不是教师的经验,因此教师的导语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时间的掌 握上,一般以5~7分钟为宜。 语句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交代给幼儿的规则、要求,哪些先说,哪些后说, 哪些放在操作过程中说,要仔细推敲。比如:新活动先说、详说,其他活动后说、略说;新活动中主要规则先 说,例外情况的处理等到出现时再说;操作是按什么顺序做,就按怎样的顺序说;各组不同的作业要求(如作 业量)分别说,需要共同遵守的秩序统一说。

  概念准确、合乎规范 教师使用的概念必须正确。如鈥湼甙判蜮澆灰党赦湷ざ膛判蜮潱烩湹棺攀澆 要说成鈥湹故潱皇库湺噔澯脞溕兮澋谋冉希灰党墒氢湸筲澯脞溞♀澋谋冉稀;挂褂猛骋坏母拍钣么 ,如横排叫鈥溑赔潱沤锈溋锈潱龅胶嵯蛄阶槲锾灞冉鲜保褪褂免溑庞肱诺谋冉镶潱挥龅阶菹蛄阶槲锾 的比较时,就使用鈥溋杏肓械谋冉镶潯

  语言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 对小班孩子交代规则时,要尽可能用符合他们理解水平的、富有情境性的语言 来帮助他们理解规则,并调动其学习的兴趣。而对中大班的孩子则应顺应他们求知欲的需求,以问题作为活动 的开端,引导幼儿运用观察、迁移的方法领会活动的规则与要求,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此外,指导语中还要尽量避免将活动的结果直接告诉幼儿,也不要给予暗示。以幼儿为学习的主体,就应 由幼儿自己去体验、探索。

  二、注意小组活动内容的组合策略

  数学小组活动可以按四种方式来组合:

  平行组合 即内容相同而材料不同的活动(但属于同一抽象层次,如都是实物或都是图片)组合在一起, 幼儿到各组去参加活动,实际上是将同一个活动重复玩了好几次。这种安排策略可用来加速活动的周转,让全 体幼儿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接触到新活动。

  层次组合 即各组活动所依据的心理运算结构相同,但在材料的抽象层次上不同,如用排除法归类,所配 材料有的用实物,有的用图形。有时是在操作规则上有复杂程度的不同,如在练习排除法归类时,有的组只要 求找出错的用纸盖掉,而有的组则要求先用白纸盖,然后再找一个对的放在白纸上。这样操作就多了一步,难 度也相应增加了。还有时是材料中干扰因素有所不同,如还是用排除法归类,有的用规范的标准图形为材料, 有的则用各种变式材料,幼儿需要排除干扰才能区分材料中不属于一类的图形,这样活动的难易层次也能区分 开来。运用层次组合的安排策略,特别适合不同学习速度、不同认知策略幼儿的学习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优化幼儿数学活动教学法的策略》摘要:做活动规 则;要注意什么强调重点;完成作业的标志自我检测的依据。 如何做到语意简洁?第一,凡是由教师定义的概念、规则,不要用发散性的提问语。第二,凡是与教学重 点无关的问题不要提问,做到开门见山,切中要...
相关文章数学课堂教学优化摭谈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
试论幼儿园教学过程优化《幼儿数学操作活动中教师指导策咯的研究》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