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说课设计(3)

2011-07-26  |  

  小数点移动的位置

  0.004米

  4 毫米

  向右移动一位

  0.04 米

  40 毫米

  向右移动两位

  0.4 米

  400 毫米

  向右移动三位

  4 米

  4000 毫米

  2、 提问抽查,纠正评价。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每人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发现变化规律)

  第三层次:观察表格,总结规律。

  1、 请学生观察表格,小组讨论一下。(讨论题)。从上往下观察,小数点怎样移动,小数大小怎样变化?

  2、 同学汇报一下,(边汇报,边演示软件)

  3、 让学生说说是怎样观察出来的。(如果有学生从小数表示的意义方面去想,教师应给予鼓励。)

  4、 让学生猜想,如果小数点向左移动,原来的数会怎样变化呢?

  5、 教学课件演示,验证猜想。

  6、 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

  7、 看书96页,请大家一起宣读由他们自己发现并归纳的规律。

  (设计意图:在学生充分进行操作,观察、比较、探索的基础上,概括出规律。教师有目的地进行引导、提问,把“小数点位置的移动”与“小数大小的变化”联系起来,学生尝到了探索成功的喜悦。在紧张愉快的教学中,突破了这节课的难点。

  (三)多层训练,巩固规律

  (设计说明:数学规律的应用是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在学习中感知规律,理解规律,在应用中巩固规律。在练习的设计中,我有条理、有层次地按照“巩固-变式-发展” 的坡度进行有效的练习,让学生广泛参与。设计形式多样,借助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让学生练得轻松,提高了能力。)

  1、 巩固练习。

  (1)考填空:小数点向右移动,原来的数就( ),小数点向左移动,原来的数就( )。师问:怎样才能简单地记忆下来?(如果有同学想系左手力气小,所以向右手力气大来形象记忆,应表扬。)

  (2)完成96页做一做,和97页上面的做一做。

  (学生完成后,随机挑选代表,摆上实物投影核对答案)

  (设计意图:这两题的练习,是加强对新规律的巩固和运用,达到活学活用,并有意识地让学生有形象方法记住小数点向右移,原数变大,小数点向左移,原数变小。加强记忆效果)

  2、 变式练习:

  (1)游戏,拖一拖。请一学生上讲台拖动小数点,并问其他同学回答,原数的变化情况。

  (2)解决98页练习题第1和第2题。教师用多媒体课件播放。

  (设计意图:拖一拖的游戏,形象生动,学生喜欢,用课件动画的形式出示练习第1、2题,引起学生的注意,用变式的练习,巩固规律。)

  3、 发展练习:如果一个小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再向左移动两位,又向右移动三位,则原来大小有什么变化?

  4、 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提问学生: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这规律在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应用?(让学生思考在学习中,点错小数点的位置,小数的大小就不一样了。如果在银行统计时点错右漏写小数点会怎样?)教育学生做事认真细心。

  (四)小结质疑,自我评价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规律是怎样的?质疑:对今天的学习还有什么疑问吗?

  (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

  评价:首先自评,学生对自己学得怎样,用什么方法学习,印象最深的内容是什么进行评介。

  接着可以生生互评或师生互评,教师重点表扬大部分学得好的同学或全班的同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使他们更加热爱数学。

  (五)作业布置:

  1、回忆一遍操作探索发现规律的整个过程,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2、预习97页,例2和例3,做书上98页练习第三题。

  附板书:

  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学习目标:1、探索并归纳规律 2、运用规律

  一位 10倍。

  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扩大100倍。

  三位1000倍。

  一位 10倍。

  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0倍。

  三位1000倍。v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