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和大家认识一下什么是洞箫与制作(8)

2011-07-07  |  

  基音校准以后,才可以确定各个音孔的位置。表1为各个音孔占有效管长用百分比(所列为八孔洞箫和琴箫数据,六孔洞箫可作参照)。孔序依次为:第八孔、第七孔、第六孔、第五孔、第四孔、第三孔、第二孔、第一孔、尾孔。百分比依次为:47.9053.25、56.52、62.30、71.00、75.00、 79.90、85.80、100。

  箫笛制作所需的工具是十分简单的,只需一把钻子和一把刀就行。钻子须用五花钻或三花钻,以避免钻孔时竹子被钻裂。三花钻可以选用适当的螺丝刀改制,挖孔的刀,不同于普通的小刀,钢口比较好的半把剪刀亦可代用。

  洞箫定好音孔位置,钻好音孔,即可校音。为了保证音准,音孔宜钻得小一点,以便利于音孔的开挖。若该孔所发之音与所需音高所差不大,音孔宜向下开挖;若所发之音与所需音高音低得较多,音孔宜向上开挖。各个音孔除最上面的后出孔应该略小一点而外,其余各音孔的大小要求尽可能一致;音孔大小的统一,是音色、音量统一的保证。后出孔略小,是为了保证该音孔本孔音与“叉口”音为小二度关系。后出孔必须略小,因为音孔的位置已经提高,不适当缩小音必偏高。笔者称此法为“提位缩孔法”。

  前面已经提到,校音时吹奏的口型、口唇的位置与口风力度必须统一,即管口校正量必须稳定,否则即使依靠再先进的仪器,制成之后的音准好是无法保证的。注释:

  五度超吹乐器,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闭管乐器”。此类管乐器的超吹音同基音为十二度关系;五度乃是八度的转位。八度超吹的管乐器即人们所说的“开管乐器”。由于把管乐器分成开管乐器、闭管乐器,无论是从管乐器的外形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声波图示”都无法说清楚,故而笔者主张将管乐器分成八度超吹乐器、五度超吹乐器和无超吹音乐器。理由笔者已撰文阐述。

  我认为“三分损益”有两种理解:

  1、定孔的位置按此法;

  2、音的频率符合此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