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有成为“千里马”的潜能

2011-05-05  | 千里 弗洛伊德 伊德 

  每个孩子都具备成才的潜质,每个孩子都具备自己独特的优势,关键在于孩子能否激发出自己这些潜在的“资源”。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很大意义上就在于此。家长在教子细节中要注意发现孩子的潜力和优势,然后把它放大开来,这就是孩子未来成才的“潜力”。

  奥地利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说:“人人身上都蕴藏着无限大的潜能,有意识用在工作、学习的能量不到总能量的59%。有41%的能量没有被发挥出来,它被深深埋藏在我们体内。”

  没有一个孩子天生是“笨蛋”。作为家长,帮助孩子激活智慧潜能,远比让孩子机械地背几百首唐诗宋词、会快速计算要有用得多。有的家长一双眼睛只是盯在孩子的学习上,而忽略了孩子的潜质,如此的“鼠目寸光”只能压抑孩子,阻止孩子的进步。有的家长对孩子的缺点和不良的行为习惯“发现”得十分及时、十分准确,并且不遗余力地去“夸大”,去“定格”,总认为孩子这也不是,那也不对。这样的“发现”,只能助长孩子的自卑,扼杀孩子的自信。而孩子的潜质并不是人人都能发现的。所以,请家长们千万记住这一点:也许你没有发现,但未发现并不等于没有。父母作为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成才的历程上所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小志是个调皮的男孩子,头脑很机灵学习成绩却不太好。小志爸爸因为工作关系长期出差在外地,所以小志一直是由妈妈带。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要和小志妈妈谈很长时间,说小志这孩子很聪明,可就是学习不努力。平时在班级里是“孩子王”,经常号召一些同学一起调皮捣蛋,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很让老师们头疼。

  小志妈妈管理孩子很严格,写检查罚站是家常便饭,可小志的情况一点也不见好转。渐渐地,妈妈开始有些对他心灰意懒。有一次小志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小志组织了班级所有的男生要和四年级的一个班打架,幸亏老师发现得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让家长问问是怎么回事。小志妈妈气得浑身直发抖,打了小志两巴掌,流着眼泪对他说:“你说,这是怎么回事?!你刚10岁,就学社会上的流氓地痞打架斗殴,还纠集了那么多人,你说,如果哪个孩子出了事,你能负起责任吗?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不让妈妈省心啊!”小志看见妈妈哭了,心里很难受,他说:“对不起,妈妈,四年级的那些大孩子欺负了我们班的一个同学,还侮辱我们班级。我也是一时气愤才做错了事。妈妈您别伤心了,以后我不会了。”

  第二天,小志爸爸从外地回来,了解了这件事以后,他对小志妈妈说:“男孩子淘气一点倒是挺正常的,而且小志这孩子很会号召同学,也很有正义感,据说在班级人缘也很好。我们能不能从这些方面着眼去激励他取得进步呢?”小志妈妈听了一愣,说:“咱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的确不一样,我从没注意到咱孩子还有这个潜质。”

  爸爸和小志详细地谈了一次话,他发现小志的情绪有些沮丧,甚至有点自卑,以前妈妈和老师经常批评他,使得孩子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小志爸爸说:“儿子,爸爸认为你有很多优点,比如你的组织能力,你的正义感,这些都是你的潜力。还有你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吗?这说明你很聪明,这就是你的优势。你要自己意识到自己的潜力,路遥知马力,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你很有可能因此而取得成就。虽然现在有些毛病,但我认为你完全可以改正,你说呢?”小志虽然流了眼泪,却重重地点了一下头。

  现在小志已经上了初中,不仅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而且还做了班长。他以后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刑警队长。

  案例中的小志爸爸是位出色的家长,他认识到了孩子潜在的能力,并成功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打开了孩子心里的“锁”。这把“锁”在很多孩子的心里都存在,而它往往是由施教者——家长或是老师锁在孩子心里的。许多家长都不会转换自己看孩子的角度,眼光总是盯在孩子的缺点和错误上。这样做的后果是导致孩子逆反、消极、悲观,甚至心灰意冷不思进取。而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有着巨大的潜能和优势,可能孩子自己都无法意识到,也可能家长也没有发现。

  正确的教育观应该是家长如何发现孩子的潜能和优势,如何正确地帮助孩子发掘出来,激励孩子朝着自己潜在的优势方向前进和进步,不要只看到孩子的缺点和不足。这就是打开孩子心里那把“锁”的“钥匙”。

  教子箴言|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每个孩子都有成为“千里马”的潜能,关键是否会有“伯乐”出现来给孩子以机会。毫无疑问,妈妈就是孩子的“伯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每个孩子都有成为“千里马”的潜能》摘要:孩子的自卑,扼杀孩子的自信。而孩子的潜质并不是人人都能发现的。所以,请家长们千万记住这一点:也许你没有发现,但未发现并不等于没有。父母作为孩子最好的老师...
相关文章我是千里马一匹年轻的千里马
伯乐用马相马真经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