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3个月婴幼儿能力训练与测试

2011-04-28  | 婴幼 图中 驼峰 

  为我们的孩子做个记录

  发育记录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13.56千克  约12.97千克

  身长 约93.3厘来  约92.0厘米

  头围 约49.0厘米  约48.3厘米

  胸围 约49.3厘米  约48.5厘米

  头围 约50.3厘米  约49.2厘米

  特别记录

  能说出动物特点______月,找出图中缺少和错的地方______月,会解系几种扣子______月,会拼图最多______块,会玩包剪锤游戏______月,会刷牙______月,会分清左右穿鞋______月,能单脚站立______分钟

  宝宝应当学习刷牙,用正确的方法上下里外地刷,把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防止发生龋齿。

  宝宝能够从图中发现问题,了解生物的特性和找出不符合之处,说明宝宝已经开始有思维,有判断能力,在游戏中懂得了输赢,有了相反的概念。此时宝宝能回答故事中的问题,懂得推断结局,这些与宝宝思维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一、寓教于游戏之中

  再看图片

  宝宝再看小时候认物的图片,有时就不满足于认它的物名。宝宝会作出比较,例如,谁的鼻子最长?鼻子能做些什么?谁的耳朵最长?什么动物吃草?什么动物吃鱼?什么动物会生蛋?什么动物能挤奶?为什么人要去饲养它们等一系列的问题。

  如果宝宝参观农场或饲养场,他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父母让宝宝复习图片和故事书能使宝宝认识事物的能力提高。例如当宝宝看见图画中有驼队过沙漠,他会指着驼峰问:鈥溦飧鐾辗逵惺裁从?鈥澅Ρ既鲜兜矫恐侄锒加懈髯蕴氐悖扒筇氐愕男Ч1Ρδ芊⑾滞贾杏写淼幕蛉鄙倭说牟课弧

  例如下图中汽车和房子都缺少了什么?公鸡在水中游泳对吗?如果宝宝平时经常观察事物,或者常听大人讲故事,他知道汽车是带着人和东西跑的,它用什么跑呢?看到汽车首先想到它是用轮子跑,这图上的汽车缺了一个轮子。又如这幢房是可以居住的,那么人从什么地方进出呢?宝宝会发现门没有了。大公鸡能游泳吗?宝宝曾看到鸭子和鹅都能游泳,因为鸭鹅的脚趾有蹼相连,能划水。鸡的脚趾是爪状的,每个脚趾之间没有蹼。所以公鸡和母鸡都不会游泳,落入水中会死的,所以这幅图是错了,应当改为鸭或者鹅在游泳。

  学折纸。

  宝宝和妈妈二人手中都有一张正方形的纸。妈妈说鈥湺越钦垅潱私降慕嵌陨希云牒蠼奖哐购玫玫揭桓龃笕切巍B杪柙偎碘湺越钦垅潱私礁黾饨嵌哉股媳叱梢桓鲂∪切巍

  拿另一张纸,妈妈说鈥湺员哒垅潱送苯奖叨哉绕牒笱怪奖叩贸鲆淮蟪し叫巍B杪柙偎碘湺员哒垅潱送苯瘫叨云耄怪奖叩贸鲆桓鲂≌叫巍

  又拿一张纸,妈妈说鈥湺越钦垅潱贸鲆桓龃笕切巍B杪杷碘湴蚜礁錾厦娴男〗窍蚰谡垅潱缴闲〗钦巯蚰谧龀尚」返亩洌帽驶鲅劬捅亲泳妥龀梢桓龉吠贰1ΡρЩ崛绾伟逊街秸鄢扇切魏统し叫危挚砂汛笕切握鄢晒吠罚晌约旱囊患婢吡恕

  用手比画或用嘴回答反义词。

  例如,大人说鈥溕镶潱ΡΠ咽址诺较旅嫠碘溝骡潯4笕怂碘溓扳潱ΡΠ咽址旁诤竺嫠碘満筲潯4笕怂碘溩筲潱Ρι斐鲇沂炙碘溣意潯4笕怂碘湼哜潱ΡΧ紫滤 鈥湴潯4笕怂祷暗敝型邢喾吹拇剩玮溒悼焘潱陨镶溩孕谐德潱湴滋炝菱澏遭溚砩习碘濃溚贩⒑阝澏遭溠莱莅租潱準分剽澏遭溣鹈徕潱湴职指哜澏遭湵ΡΠ潱溎棠膛肘澏遭溌杪枋葩潯H粘I钪杏行矶啻士梢哉页鏊喾匆庖宓姆匆宕省4笕送Ρψ龇匆宕实亩曰盎虮硌莘匆宕实亩魇保帽ΡΧ哉飧龃实囊庖甯恿私狻

  讲故事。

  宝宝会回答故事中的问题,如故事讲的是谁,他本来是什么样子,在什么地方,他准备去哪里,干什么,遇见了谁,事情有什么变化,结果如何。故事中谁好谁坏,故事说明什么问题,要向谁学习,要干什么,不要干什么。孩子都能按问题照故事的内容回答。给宝宝讲故事能让宝宝了解一些自己还未遇到过的情况,使宝宝从故事中学习到一些经验和办法,一旦真正遇到时不至于束手无策。例如,在故事中讲到巫婆拿毒苹果让白雪公主吃了,白雪公主就死了,七个小矮人只好把她抬到山上埋葬了。孩子听完这个故事之后得出了经验教训,凡是陌生人拿来的东西都不能吃。宝宝学会了慎重,到客人家串门时,阿姨拿给他的东西都不敢吃。凡是客人送来的食物不经过妈妈亲自拿来的,也不敢吃。达到了母亲讲故事的效果,也尊重宝宝的意见,不勉强也不批评。故事对孩子影响很大,比直接的说理或命令更让孩子心服口服。

  包剪锤。

  孩子很喜欢的游戏,初学时宝宝不懂得什么意思,只会跟着人出手。玩几回后渐渐懂得布可包锤,锤会打坏剪刀,剪刀会将布剪开。人们从古到今遇到两人争执不能决胜负时,就用包剪锤来决定。有时两三个孩子都想骑三轮车,用包剪锤游戏,谁赢了就先玩。为此宝宝就很想了解为什么会赢,怎样才能赢,于是首先要了解每种手形的意义。两岁半的孩子先会变换手形出手,玩1~2个月才懂得什么是输了,谁赢了。

  敲击乐。

  家庭中有许多东西都能敲击出声音,能配合音乐做伴奏。不要用易碎的碗碟来敲击,可以用空的罐头盒、空盒子和小棍以及旧的筷子做敲击乐器。先让宝宝边说儿歌边敲击,使宝宝敲击合拍,再放一些儿童音乐或进行曲之类,让宝宝学拍敲击。大人可以同孩子一起敲。敲出节拍之后再让宝宝自己敲。经常随大人做操的孩子和配儿歌做动作的孩子都能合拍。节奏能力是三大音乐能力之一,如果不会按节拍敲击就不适宜学习弹奏乐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1-33个月婴幼儿能力训练与测试》摘要:特别记录 能说出动物特点月,找出图中缺少和错的地方月,会解系几种扣子月,会拼图最多块,会玩包剪锤游戏月,会刷牙月,会分清左右穿鞋月,能单脚站立分钟 宝宝应当学习刷牙,用正确的方法上下里外地刷,把牙缝中的...
相关文章3岁以下听力测试很重要调查发现:缺铁影响婴幼儿智力
缺铁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音乐影响大脑的发展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