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游戏是孩子的最好课堂(二)

2011-04-26  | 麦克 麦克斯 爱想 

  怎样引导孩子做讨论和问答游戏呢?

  1.从身边生活中寻找话题

  例如,吃饭时讨论这是什么菜,那是什么鱼,什么是淡水鱼,盐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海水是咸的而江水却是淡的,酱油是用什么制成的……孩子看妈妈切菜,讨论萝卜为什么空心,萝卜是不是植物的果子,茄子是不是植物的根;妈妈问问孩子,哪些菜是红色的,哪些菜是绿色的,哪些菜又是白色的、黄色的、紫色的……夏夜乘凉时,说说哪是北斗星,哪是银河,哪是牛郎星、织女星,银河是天上的一条河吗,为什么星星会排队集中到一条带上……生活是知识的聚宝盆,父母能够随时随地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提出问题,这样孩子不仅会着迷一样爱听、爱想,而且慢慢也会发现问题,并着迷一样爱问、爱想、爱争论、爱生活。

  大数学家麦克斯韦年幼时看见什么就想什么,喜欢追根究底。两岁多时,一次跟爸爸上街,看见路上停着一辆马车,他突然问:“爸爸,你说那辆马车为什么不走了呢?”“它在休息。”父亲漫不经心地回答。

  “它为什么要休息?”

  “可能是累了吧。”

  “不,”麦克斯韦认真地纠正说,“它是肚子疼。”“不是肚子疼,是累了。”父亲亲了亲孩子。可是麦克斯韦还是稚气地咬定说:“不是累了,是肚子疼。”可能他有肚子疼的经验吧。路上的行人听了都笑起来。(笑)

  以后麦克斯韦稍大一点,就能提出许多高质量的问题,如树为什么总是向上长,而不向旁边长;早上的太阳为什么是红的,而不是白得刺眼……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问。一般孩子也必然会提问,而且提问越早越好,问题越深越好。如“人是从哪里来的”,一般六七岁的孩子才能想到,而如果某个孩子4岁就会提这个问题,而且在告诉他“人是妈妈生出来的”以后,他还不断追问,“那妈妈是从哪里来的”,“妈妈的妈妈是从哪里来的”,“最早的妈妈又是从哪里来的”,那么这样的孩子多半是智力超常的了。

  2.要适应孩子的年龄和知识程度,讨论他们感兴趣的事

  对不会说话的孩子,要告诉他见到的一切事物,鼓励他看、指、“嗯嗯”地提问。孩子说话以后,可常常问“这是什么”“它怎么样”“有什么用”等问题。如我曾同1岁多的儿子有过这样一段问答——  “耳朵是干什么的?”

  “听话的。”

  “眼睛有什么用?”

  “看妈妈的。”

  “那么肚子呢,肚子是干什么的?”

  我摸了摸他的小肚肚。

  他想了想说:“洗澡澡的!”(笑)

  顿时惹得我们都笑起来了,孩子也高兴地笑了。

  对两岁多一点的孩子就要加深提问,如今天是什么天气,太阳被什么遮住了等。至于对3岁以后的孩子,则不仅要讨论“是什么”,“怎么样”,更要讨论“为什么”。如前面的问题即可以加深讨论:“阴天的太阳被云遮住了,阴天的云是什么颜色的?”“为什么阴天的云是灰色的,而晴天的云是白色的呢?”如果孩子已有相当的思考力,他也会着迷一样地反问:“那么晴天傍晚的云为什么是红色的,有的云为什么还有金边呢?”这样的孩子易成长为求知欲旺盛、知识丰富的创造型人才。

  为适应孩子的特点,提问和讨论的内容要抓住孩子接触过、有体验而又不甚了解的问题。大人对完全陌生或非常熟悉的事物一般是引不起兴趣的,孩子也一样。例如为什么青蛙是绿色的,而墙脚的蛤蟆又黑又丑?这虽然是个关于动物保护色的有趣题目,但假如孩子未到田野看过青蛙,又从未见过癞蛤蟆,这种讨论就大煞风景了。相反,有些家长、邻居多次拿一个孩子早已会的问题逗他:“狗怎么叫?”“猫怎么叫?”“公鸡怎么叫?”……连两岁的孩子也会倒胃口的,他自然会厌烦得拒绝回答。这样的提问是很不利于提高讨论兴趣的,甚至会严重阻碍孩子智力的发展。所以与孩子谈话,教孩子,“考”孩子,千万不要引起孩子的厌倦和抵触。

  3.提问中要引导孩子去观察、实验和探索

  如果提问讨论中有观察和实验,那么游戏就更有趣了。例如什么是高压锅?是什么东西把高压锅内的蒸气给关住了出不来呢?蒸气是有颜色的还是无颜色的透明体?为什么无色透明的水蒸气我们还是看得见呢?冬天穿棉衣暖和,那为什么夏天用棉絮包冰棍,冰棍不融化呢?为什么石头沉到水里,木块浮在水面,而很轻的棉花还是慢慢沉到水里呢……这许多问题都是可以边做实验、边观察、边想、边讨论的。如看高压锅盖上的橡皮圈,就是它把蒸气给关住的。蒸气本来看不见,它遇冷变成了雾才看见白茫茫的“气”,不信拿块玻璃片与蒸气接触一下,就看见玻璃上有雾点……世界上哪有比这样的玩具更有趣、更生动的呢?聪明的孩子甚至还会问:气泡为什么往上窜,而不在水里像鱼一样横着跑呢?

  不仅生活用品、动植物和自然现象可以观察、提问,三四岁以后也要观察、提问社会现象。例如问孩子:前面过来的人是叔叔还是伯伯?他肩上扛着什么?他大概是做什么工作的?又如妈妈对孩子说:你看爸爸今天钓鱼回来的神气,是高兴还是不高兴?累不累?你猜他钓了多少鱼……至于哪些职业穿什么服装,哪些国家是什么国旗,某种方言是哪个地区的话等等,都是观察、讨论的好话题。

  4.提问讨论要激发孩子独立思考,深入分析,据理力争

  晓峰3岁多时,父亲带他去东湖游泳,在岸边休息时,看见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有帆船,有快艇。爸爸指点着问:“晓峰,那是什么船?那又是什么船?”孩子很快回答了。爸爸又指点着问:“那我问你,它们有什么不同呢?你能说出它们主要有哪几处不同吗?”孩子又看又想,高兴地说:“帆船走得慢,快艇开得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活游戏是孩子的最好课堂(二)》摘要:么星星会排队集中到一条带上……生活是知识的聚宝盆,父母能够随时随地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提出问题,这样孩子不仅会着迷一样爱听、爱想,而且慢慢也会发现问题,并着迷一样爱问、爱想、爱争论、...
相关文章语言研究重要手段:课堂话语分析浅谈幼儿英语游戏教学小技巧
“游戏”是宝宝最好的学习课堂玩耍:孩子的学习课堂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