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状及用什么药物治疗

2011-04-11  | 症状 感染 脑炎 

  症状:

  (1)初期症状:病损可发生于皮肤或粘膜的任何部位,最常见于口周,唇部,结膜,角膜及生殖器。局部开始有灼痒紧张感,随即出现红斑,在红斑或正常皮肤上出现簇集性小水疱群,疱液清彻透明,后来变混浊,擦破后出现糜烂、渗液、结痂,也可继发化脓感染,此时附近淋巴结可肿大。病程1~2周可自愈。愈后可遗留暂时的色素沉着斑。

  (2)原发HSV-1感染引起的典型病变为牙龈口腔炎,最常见于婴儿及幼儿。症状包括烦躁不安,厌食,发热,牙龈红肿及口腔痛性溃疡。

  原发HSV-2感染主要发生于外阴,阴道和阴茎,多见于年轻人。该病伴有发热,全身不适及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疼痛。HSV-2感染可见于新生儿,引起严重的弥散性疾病。

  (3)艾滋病患者的疱疹感染可能特别严重,可发生进行性持续性食管炎,结肠炎,溃疡性肛周炎,肺炎及神经综合征等。

  (4)HSV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脑炎。HSV-2也与通常为自限性无菌性脑膜炎和腰骶部脊髓神经根炎综合征有关,后者表现为尿潴留和便秘。

  治疗:

  1.阿昔洛韦(无环鸟苷)

  (1)目前治疗HSV的首选药物,可缩短病程,减轻症状。本品血浓度的56%可通过血脑屏障。脑炎及全身严重感染时每8h静脉点滴一次,每次10mg/kg.溶解于100mI溶液中,于1-2h内滴完,疗程10-14d。

  (2)对生殖道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制订的方案是:

  ①首次发作者一般用本品口服,每日5次,每次200mg,疗程5一7d。症状严重者静脉点滴,每8hl次,每次5mg/kg,共5一7d。

  ②反覆发作时,每日5次口服,每次200mg,共5d。

  ③为预防反复发作,可口服每日2一5次,每次200mg。

  (3)由于阿昔洛韦通过抑制病毒DNA合成而起作用,因此仅对正在细胞内复制的病毒有作用,而对处于潜伏状态的病毒无作用,停药后可复发。 阿昔洛韦局部应用于疱疹可减少病毒数量,但不能减轻症状,也不能加速病损愈合。孕妇应用阿昔洛韦后的安全性尚未证实,不宜采用。

  2.阿糖腺苷

  治疗全身感染也有效,脑炎及全身严重感染者的应用剂量为每日10-15mg/kg,静脉点滴, 疗程10d。

  3.眼部感染用药

  可用0.1%碘苷或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滴眼。

  4.局部对症用药

  (1)3%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用于水疱或局部红肿明显者,湿敷至损害消退。

  (2)1%-2%龙胆紫药液:用于溃破者,外涂患处,一日2次。

  (3)3%阿昔洛韦软膏:局部涂敷,一日数次。

  (4)0.5%新霉素软膏:局部涂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纯疱疹病熬感染症状及用什么药物治疗》摘要:,厌食,发热,牙龈红肿及口腔痛性溃疡。 原发HSV-2感染主要发生于外阴,阴道和阴茎,多见于年轻人。该病伴有发热,全身不适及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疼痛。HSV-2感染可见于新生儿,引起严重的弥散性疾玻 (3)艾滋病患者的...
相关文章孕期怎样避免疱疹病毒感染认识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
小儿烂嘴多是单纯疱疹病毒小儿口腔出现疱疹可能会是什么病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