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德国人怎样培养及教育孩子的

2011-04-07  | 德国 德国政府 培养 

  德国科技的精密与高水平举世闻名,无速度上限的高速公路更是快车手的竞技天堂;啤酒与猪脚的浓郁芳香,吸引着世界各地众多的美食家;更值得一提的是,德国还产生了许多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以及许许多多的天才音乐巨匠与文学家。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个群星璀璨的国度?这个民族如何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人才?让我们走入一个普通德国人的家庭,看看他们是怎样培养及教育宝贝的。

看看德国人怎样培养及教育孩子的

  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他们认为,一个活泼完整的人,才是一个快乐独立,掌握了生存方法的人。

  德国早期教育的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把教育的责任归之于爸爸和妈妈,认为在婴幼儿阶段,爸爸和妈妈才是家庭教育的真正主角。在德国宪法上,有明文规定:教养儿童是父母的自然权力和义务,政府对幼儿教育站在辅助的立场上,真正承担教育责任的是爸爸和妈咪。

  德国政府为家庭考虑得很周到。政府规定,生育宝贝的爸爸妈妈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可以选择三年的产假,且在三年产假期间公司为其保留工作的岗位。

  为了保障规定的实施,从2007年开始,德国政府为鼓励国民生育,在爸爸或妈妈中的一方休第一年产假时,政府还给予经济上的补贴,数额相当于休假前原工资的67%。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休满三年或者提前结束产假。

  而对于那些提前上班的妈咪来说,把宝贝送到幼儿园,通常是令人放心的。最小的宝贝在出生6星期以后,就可以送到幼儿园。那里的老师会像家长一样,教宝贝很多事情。比如怎样进餐、如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等,还让宝贝认识各种家具、环境等。基本上妈咪在家里教的东西,幼儿园老师都会教。由于幼儿园数量有限,入园的名额还很紧俏。这样,很多宝贝还是得在家待到1到1岁半,甚至3岁。

  由于适当控制了一个家庭中的孩子数量,这样,爸爸妈妈可以把自己的宝贝照顾得很细心。

  为了养育好自己的儿女,爸爸妈咪会花时间来让自己的宝贝们过得更开心、更快乐一些。他们会带宝贝去公共的游乐场所,参加一些亲子聚会,带宝贝去游泳等。妈咪Manuela生下小儿子Maurizio后,尽管她和丈夫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儿,但又得了一个儿子,他们也感到很开心了,不打算再生了。

  宝贝出生以后,各项生长发育指标,都可以定期得到专业儿科医生的检查和指导。

  爸爸妈咪定期带自己的宝贝去拜访医生。医生会给孩子做健康检查,还会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给与适当的建议。这种检查一直持续到年满13-14岁时才停止,这些检查的费用通常都由特定的儿童保险来承担。

  德国的玩具制造产业也很发达,他们花费大量的金钱研制出多种适合各年龄儿童玩耍的玩具和影视作品,但反对宝贝玩战争玩具。

  图书制作新颖有趣,让宝贝参与到书中的故事里,充分激发宝贝的想象力,培养宝贝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

  妈咪Manuela兴致勃勃地翻开一本图书,里面的动物有用真实的材料制成的,比如,一匹马的缰绳,是一段真正的绳子,一只小白兔的毛是真正的白色绒毛,一只小熊的鼻子是凸出的塑料制成的。这样的图书,被称为活动图书。小儿子Maurizio看的时候,就喜欢通过自己动手触摸来感受不同的材料,并参与到故事当中去。

  另外一本图书,则是一本设问书,讲熊妈妈和一只小熊的故事,每一页的左边是熊妈妈在讲述,右边则镶嵌着一扇门,遮挡住了发生在小熊身上的事情。小儿子Maurizio在妈咪的询问下,先猜测小熊现在在干什么,然后,再用手翻开门,看看下面的内容和自己的猜测是否吻合。

  此外,一些拼图也很符合1-3岁宝贝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的培养。小儿子Maurizio常常喜欢玩一种穿衣服的拼图。底版是动物的形状,然后,动物分三节,根据上下衣服的搭配,可以自己来拼。在这样的熏陶和启发下,宝贝怎么能不聪慧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看看德国人怎样培养及教育孩子的》摘要:族如何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人才?让我们走入一个普通德国人的家庭,看看他们是怎样培养及教育宝贝的。 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他们认为,一个活泼完整的人,才是一个快乐独立,掌握了生存方法的人。 德国早期教...
相关文章德国:抽象思维从小学习一个德国人成功育儿的八条经验
德国重视孩子“善良教育”一个德国人成功育儿八经验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