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增强幼儿自护能力

2011-03-10  | 幼儿 家长 能力 

  对幼儿实施安全自护的教育,是幼儿健康、安全成长的必要保证,那么该家长该从几个方面着手呢?

  对幼儿实施安全自护的教育,是幼儿健康、安全成长的必要保证,那么该家长该从几个方面着手呢?

  第一、加强体育锻炼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而运动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发展。但由于身体肌肉长期缺乏应有的活动,肌肉组织内储氧量降低,肌肉弹性张力下降,因此幼儿动作的平衡能力、灵活性都达不到自我保护的要求。

  给幼儿提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合理地组织有一定强度和密度的体育活动,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基本动作训练,提高幼儿的动作发展水平,在做中获得新的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第二、重视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

  幼儿良好的性格主要表现在活泼、开朗、勇敢、机灵、合群、守纪律等等方面。

  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也是幼儿自护能力培养的关键。这涉及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孩子自我保护的一个方面,但却常常被人们忽略。

  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缺少可以交流的同龄伙伴,很容易产生心理闭锁,抑郁好哭,冷淡等不良的性格。因此,家长应抓住孩子性格还未定型这一有利时机,培养其活泼开朗的性格,以提高孩子的心理调节能力。

  第三、禁止孩子吃饭时嬉笑打闹

  另外我们还要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中,随时对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如吃饭不嘻笑打闹可避免气管进异物;喝热汤热水吹一吹再喝能避免烫伤;

  第四、外出时要注意安全

  外出乘车时,教育幼儿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不要在行车时吃棒棒糖和乱跑,强化幼儿安全自护意识。对于一些运动规则、生活制度、集体纪律等则利用空闲时间加以引导教育,使幼儿从中学会正确分析情况,避免伤害,遇到紧急情况时会躲闪、让开或叫喊求援,保护自己的安全。

  总之,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每个幼儿的安全和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只有积极的保护——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才能使幼儿避免伤害,为了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使孩子顺利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如何增强幼儿自护能力》摘要:现在活泼、开朗、勇敢、机灵、合群、守纪律等等方面。 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也是幼儿自护能力培养的关键。这涉及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孩子自我保护的一个方面,但却常常被人们忽略。 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缺少可以...
相关文章中班健康:吃出好身体健康:“吃得健康、吃得快乐”
如何培养幼儿语言能力2005年下学期家园联系计划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