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内容节选

2011-03-09  | 壁炉 壁炉台 筑巢 

  人类的邻居--长腹蜂

  在栖息在人类的房子里的各种昆虫中,长腹蜂肯定算得上是最有意思的一种了。它们姿态优雅,性情怪异,它们的蜂巢也是奇形怪状的。长腹蜂经常光临人类的房子,而主人们却几乎不认识它们。它们性格孤僻,习惯于默默无闻、独守一处,以至于人们往往忽略了它们的存在。现在,就让我们把它们从被遗忘的角落中请出来吧!

  长腹蜂非常怕冷,喜欢住在温暖的阳光下。当然,为了使家人更舒服,它们还需要我们人类房子中的热气。它们一般都隐居在孤零零的农家小屋里,屋中有宽大的壁炉。夏天,它们可以被似火的骄阳尽情地烤晒着;冬天,听着大块的劈柴在炉火里噼里啪啦地燃烧着,它们会非常满足。

  在七八月的酷热天气里,一只长腹蜂来到小屋里,开始为筑巢寻找合适的地方,屋里乱糟糟的说话声丝毫不会干扰到它。人们并没有注意到它,它也不管其他人,一蹦一跳地巡视着四周,用触角顶端探测着被熏黑的天花板、壁炉台和烟囱。视察完毕后,如果它认为这地方还不错,就会先离开,不一会儿,它带着一小团泥巴回来,为它的巢垫上第一块土。

  长腹蜂选择筑巢的地点非常多变,也非常奇特。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环境温暖、温度适宜。它们偏爱烟囱的入口处,即烟囱的管壁上约半米高的地方。然而,这个热乎乎的庇护所也有缺点,这里的环境很差,经常烟熏火燎的。尤其是在冬天,生炉火的时间很长,它们的巢上都积了一层黑色的烟灰,就像抹在砖墙上的灰浆一样。为了防止火苗烧上来,长腹蜂将子孙安置在那些只有浓烟通过的烟囱壁上。而火苗能烧到的地方,它们会离得远远的。

  不过,这样仍然不能完全排除隐患。长腹蜂回家的路经常会被堵住,而堵住的原因不是一股从锅里冒出的蒸汽,就是由糟糕的柴火而引起的滚滚浓烟。冬天洗衣服的日子是最可怕的。大锅里的水沸腾着,女主人不停地往锅底下添加各种木屑、树枝、树皮和树叶,还有一些难以充分燃烧的东西,柴火从早到晚都燃烧着。屋里的浓烟、锅里冒出的蒸汽和壁炉上的水汽,在蜂巢前形成了一片密不透风的乌云。

  有一次,我看到一只长腹蜂被烟气阻挡住了。它的胆子可真不小,用牙齿咬住泥团,直直地穿过这片乌云,消失在烟气里。接着,我听见它断断续续的唧唧声,那是它唱的曲子,表明它正在工作。歌声停止了,长腹蜂又从一团团烟气中出现了。它行动敏捷,精力充沛,谁能想到,它刚刚穿过了令人窒息的烟气呢?只要蜂巢还没有筑成,食物还没有储存好,房门还没有封闭,它仍将整天和烈火、蒸汽斗争着。

  长腹蜂在南方的城市里很常见,但是比起城市雪白的寓所,它们更喜欢农村被烟熏黑的房屋。农村的房屋都很破旧,摇摇晃晃的,墙上没有涂泥灰,被阳光烤成了褐色。然而,我在乡下的房子却不受长腹蜂欢迎。这座房子并不那么破旧,相反,它太干净整洁了。长腹蜂遗弃了我那些对它们来说过于奢华的厨房和书房,移居到更符合它们品味的邻居家去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昆虫记”内容节选》摘要:阳尽情地烤晒着;冬天,听着大块的劈柴在炉火里噼里啪啦地燃烧着,它们会非常满足。 在七八月的酷热天气里,一只长腹蜂来到小屋里,开始为筑巢寻找合适的地方,屋里乱糟糟的说话声丝毫不会干扰到它。人们并没有注意...
相关文章《有趣的昆虫》大班主题名称:神秘的昆虫
主题活动《有趣的昆虫》中班中班健康:虫虫运动会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