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秋冬季腹泻的孩子有点多

2011-03-08  | 秋冬 秋冬季 可通 

  家住杭州江干区的小杨,今年刚刚鈥溕垛澋鄙狭税职帧?刹偶父鲈碌暮⒆幼匀肭锖螅鲜歉剐海恢背中搅讼衷凇1Ρε懦龅姆啾闳缢煸右恍┎幌氖澄铮拱橛蟹⑷戎⒆矗话闵弦皆壕驼锕7天左右慢慢好转。宝宝周期性的腹泻使得夫妻俩手忙脚乱,心里十分着急。

  昨天,小杨打电话到市疾控中心咨询解决办法。据了解,最近有不少家长询问类似信息,同时杭州的一些综合性医院儿科门诊,这样的小病人也比往常多了一些。该中心有关专家对此作了解答,并对如何预防儿童秋冬季腹泻提出具体意见。

  该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谢立介绍说,像小杨宝宝的腹泻,很可能是小儿秋冬季腹泻。这类腹泻,一般多发生在每年的9月中旬至12月,10月至12月初为高潮,此时期正好秋季和初冬期。腹泻的特点是:大便呈水样便,腹泻的同时还有发热和轻度呕吐,一半病人可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现在查明引起儿童秋冬季腹泻的病因,多数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轮状病毒在秋天、初冬气温下降这样的温度下滋生很快,因为小儿的抵抗力弱,耐受力比成人差,身体的免疫功能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因而容易受到病毒侵害。轮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粪鈥斂谕揪洞ィ锥箍赏ü哟ケ晃廴镜氖趾屯婢叩任锲范腥尽4送猓肿床《径猿Φ狼址缸钗现兀梢鹞赋Φ栏腥拘愿剐骸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专家认为,容易发生秋冬季腹泻的孩子有以下一些特点:

  孩子年龄较小,一般在2岁以内;家长或看护人不注意卫生,清洁意识差;小儿饭前便后不注意洗手消毒;既往曾患腹泻;饮用不洁水;幼童间互相接触传染等。

  知道了这些原因后,预防就可以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了。专家提醒,对于2岁以内的孩子,做家长的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及用具要定时消毒,不用时要用清洁布盖好,因为奶瓶容易污染,要尽量用水杯和碗勺代替奶瓶。不要把婴幼儿食品放置太长时间,最好做一顿吃一顿。

  此外,要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彻底洗净双手;保证饮用洁净水;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净;避免孩子间的接触传染等。

  免疫接种也是预防手段之一。专家说,轮状病毒活疫苗对预防儿童秋冬季腹泻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它是通过口服接种的,接种对象为5岁以下婴幼儿,推荐初始年龄从2个月开始。该疫苗采取鈥溩栽浮⒆苑砚澰颍敢饨又值募页ぃ纱⒆拥骄哟Ω浇脑し澜又值憬又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近秋冬季腹泻的孩子有点多》摘要:任医师谢立介绍说,像小杨宝宝的腹泻,很可能是小儿秋冬季腹泻。这类腹泻,一般多发生在每年的9月中旬至12月,10月至12月初为高潮,此时期正好秋季和初冬期。腹泻的特点是:大便呈水样便,腹泻的同时还有发热和轻度...
相关文章秋冬偏食厌食孩子易腹泻秋冬腹泻:管好孩子手和口
秋冬腹泻:管好孩子手和口秋冬腹泻:管好孩子手和口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