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涛:轻松应对宝宝腹泻

2011-03-08  | 腹泻 玉涛 感染 

  腹泻,是宝宝的常见病。如何预防、治疗和护理?

  1. 宝宝腹泻由什么引起?

  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症。

  引起宝宝腹泻的两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

  非感染性因素比较简单,喝了凉水,吃了凉的食物,或者是对某些食物不耐受,如过敏或食物中毒等引起的腹泻,这类腹泻大便检查不会出现特别的表现。

  感染性因素相对复杂,如细菌性肠炎,大便内可以检到红细胞、白细胞或脓细胞,而病毒性肠炎可能会检测到特别的病毒,如轮状病毒等。

  当孩子腹泻时,家长最好将孩子的大便送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更利于寻找原因,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遇到孩子腹泻,家长一定要注意留取孩子大便标本去医院检查。留取大便标本要注意以下两点:

  1. 留取的大便,一定是要存放于塑料瓶或保鲜膜中,千万不要放在纸尿裤中,因为大便中水分被纸尿裤吸收后,很难检测出大便中的异常情况。

  2. 大便要在1~2小时内送至医院检查,否则容易出现假性结果。

  2. 腹泻需要去看医生吗?

  孩子出现腹泻后有两种情况必须看医生:1.全身状况非常严重,如高热、精神状况非常差、呕吐严重等。2.腹泻导致孩子出现了脱水的症状。如孩子已经连续4个小时没有排尿,口腔黏膜比较干燥,哭的时候没有眼泪等,这些都是脱水的早期表现。遇此情况,必须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补液治疗,否则有可能使病情加重。

  TIPS:预防脱水小妙招

  腹泻时,建议给宝宝喝:

  1.苹果汁

  2.可乐(打开瓶盖,把气放掉)

  3.米汤(水开后,下入大米,煮10分钟关火,取米汤)。

  这些汤汁,均为含有电解质的水,可有效预防因腹泻引起的脱水。

  3. 为什么有的宝宝会经常腹泻?

  经常腹泻,医学上称为鈥溌愿剐衡潱怯捎谖赋Φ朗艿降乃鹕吮冉涎现兀瘟泼挥腥庇质艿搅艘┪铩⒉灰紫氖澄锘蚱渌≡挠跋欤蛊湓俣人鹕耍苣汛锏酵耆系淖纯觯佣贾露允澄锏南漳芰ο陆担纬陕愿剐骸

  胃肠道损伤与其他部位的损伤不同,其他部位的损伤,可以通过休息或减少刺激等方法加速其痊愈,而胃肠道损伤后还要持续的加工消化食物,导致胃肠道的恢复相对缓慢,使腹泻反复发生。

  4. 宝宝腹泻能吃成人类的止泻药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崔玉涛:轻松应对宝宝腹泻》摘要:科常见病症。 引起宝宝腹泻的两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 非感染性因素比较简单,喝了凉水,吃了凉的食物,或者是对某些食物不耐受,如过敏或食物中毒等引起的腹泻,这类腹泻大便检查不会出现特别的表现。...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的多发疾病健康分析:宝宝的8种睡相
母乳喂养有益孩子成年后健康宝宝腹泻需对症处理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