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会热爱生命

2011-02-18  | 小女 生命 育才 

  教孩子学会热爱生命

  创造了好的环境,就像种庄稼有了好的土壤,基础是打好了,但茁壮成长还需要其他的条件,例如阳光,空气,水等。对于家长来说,在提供了好的家庭氛围之后,再给孩子怎样的成长养分呢?

  这关系到一个问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教孩子学会热爱生命

  是考一所好的大学,找一个好的工作,有一份高的收入或者考上大学就是功成名就吗?

  这些都是一些表面的东西。翰愈的《师说》中认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传道就包含一点:一个人一生的人生目标。

  我们会对孩子说:努力,努力,再努力,为前程而奋斗。以前是为人民服务,现在是个性化时代,鼓励自我实现,利己的同时利他。

  这些都对,但都恰恰遗忘了一点,就好像我们看到满天的星星却忘了天空一般。这“天空”便是珍爱自己的生命,做一个快乐的人。

  许多有识之士都呼吁“教育的回归”,回归到生命上来。只有能珍爱生命,教育才会真正起到“传道”的作用。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一群朝圣者行走在赶往圣地的路上,长途跋涉,肩上的大包小包让他们一个个气喘吁吁。

  在人群中,唯独一个背着自己弟弟的小女孩神态自若,步履轻松。

  同行者很奇怪,问小女孩为什么你不累呢?

  小女孩微微一笑说:“你们背的是包袱,而我背的是生命啊!”

  是啊,生命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鲜活的,灵动的。

  在成人的世界里,常常会忘记了活着的目的,常常把一些最本质的东西遗忘了。印度思想家奥修有一句名言:当鞋子合脚时,脚便被忘却了。事实上常常如此。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年轻人,辛辛苦苦奋斗了一辈子,吃了无数的苦,流了无数的汗,终于,当他进入老年的时候,如愿以偿成了百万富翁。谁知一场意外将老年的百万富翁永远的固定在豪华的床上,靠着氧气瓶苟延残喘地生活。有一天,阳光明媚。老富翁从开着窗户看出去,不远处有一个年轻的农民正在阳光里忙碌着,农民那一身健壮的肌肉仿佛是生命最自豪的宣言。老富翁不禁潸然泪下:我宁愿用我的万贯家财换取那一身的健壮啊。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当人们拥有一切,却要失去生命的时候,才觉得生命的珍贵,才会想起这一辈子亏待生命的地方太多了,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好好热爱自己的生命。

  品味生命的乐趣

  有人说:"心灵往往在头发灰白之前就已经衰老"。年轻的心容易兴奋,对各种事物都兴致勃勃,随时准备迎接新鲜事。而苍老的心灵是停滞、封闭的,对它来说,太阳底下根本就没有新鲜的事。

  对生命的热爱是无价的宝藏。丧失这种热情,即使拥有名声、权力与财富,仍然不能享受生命的乐趣,爱情不再甜美,工作不再有劲,生命不再新鲜,再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感动了。失去生命的乐趣,是人生最悲哀的一件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孩子学会热爱生命》摘要:在提供了好的家庭氛围之后,再给孩子怎样的成长养分呢? 这关系到一个问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是考一所好的大学,找一个好的工作,有一份高的收入或者考上大学就是功成名就吗? 这些都是一些表面的东西。翰...
相关文章生命之花热爱生命
触摸春天(4篇)触摸春天(A、B案)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