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提高孩子耐挫折的心理承受力

2011-02-18  | 挫折 承受 孩子 

  不可忽视的3种挫折教育误区:

  误区1:为了安抚孩子情绪而将失败归咎外界环境。

  从小孩学习走路开始,如果摔倒了,家长最爱说的是:“跌倒了不痛!都是地板害的!”殊不知,当孩子遇到挫折时,为了安抚孩子情绪而归咎外界环境的做法,会让孩子无法对自己负责,失去从错误中反省学习的机会,容易养成遇到挫折“只会怪别人”的恶习。

  误区2:金钱鼓励,导致孩子无法经受挫折。

  目前,许多家长教育诱导不足,姑息迁就有余,一切以金钱开道,甚至有“你吃完这碗饭奖赏五元钱”,导致孩子经不起挫折。更有父母“忘我奉献”从牙缝里抠出钱满足子女的非分要求,所以家长还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受挫心理,当孩子落后时,切忌同情心过分外露,因为这些孩子多在表扬声中成长,已经滋生一定的虚荣心,容不下挫折。这时应当采用“冷处理”的方法,让他们静静地反省自律,吸取教训,取长补短,这对于培养他们的不怕受挫的心理品质是十分有益的。

  误区3:心灵施暴,导致孩子没有勇气经受挫折。

  洋洋从小学习能力就很强,他爱好广泛,经常参加学校的表演活动和各种比赛,老师和同学都夸他是“天才”。

  九月,全市的小学即将联手举办象棋比赛,洋洋酷爱下象棋,而且棋艺了得,曾经得过去年的冠军,他马上报名参赛了。可是,洋洋这一次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只得了个优秀奖。职业象棋选手的爸爸知道了,责骂洋洋给他丢脸,洋洋一直闷闷不乐,父母并没在意,可是从那天起,洋洋变了,他不再愿意像以前那样表现自己,不肯参加比赛。洋洋的变化是父母怎么都没想到的,他们一句责骂的话,导致孩子完全丧失上进心。

  有的父母当子女偶尔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便马上批评,棍棒交加,使这部分学生没有勇气面对挫折。如想纠正这种错误做法,家长也可运用故事激励法,让他们增强战胜困难和挫折的信心。故事中的主人公对待困难挫折的积极精神、乐观态度及处理方法,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得他们今后再遇到挫折,都会有所准备而不至于惊慌失措,在心理上增强抵抗力。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故娇生惯养,关怀备至。孩子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很少尝到困难、挫折的滋味。因此,有远见的家长朋友,应当有意识地为孩子创设一些“困境”,让他们逐步提高耐挫折的心理承受力。

  日本幼儿园在日常教育内容中让孩子赤脚走路,以锻炼他们的忍受力;在很冷的天气里,让孩子穿短裤到阳光下活动,锻炼他们的抗寒能力和意志力。日本中学生每到春秋季节,会被送到一些孤岛上生活两周,给他们一些工具,让他们自己搭房子、抓鱼、打猎维持生活,以使孩子受到磨炼。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是他们也推崇“逆境教育”。十五六岁的女孩子通常会去别人家做女佣,上午劳动,下午上学;男孩子也要参加劳作,自力更生。

  陈诚是个汽车迷,也是家中的小皇帝,正准备上小学的陈诚周末和爸爸妈妈到儿童体验城体验,酷爱汽车的陈诚第一个要玩的就是开车,可是,开车是要考驾照的,那就先学吧。可是,陈诚并不是很熟悉驾驶知识和技能,第一次培训考试时,没通过。陈诚当场流泪哭闹,家长和儿童体验城协商愿意花钱来买这个执照,工作导师反问家长,陈诚在未来的人生中还会遇到很多的挫折,难道家长每次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帮陈诚实现愿望,家长和陈诚都沉默了。第二天,陈诚又来了,首先还是来到驾校学习驾驶,可是,还是没有通过考试,陈诚又撅起了嘴,陈诚爸爸却鼓励陈诚下周继续来,回家好好总结经验。第三次,陈诚又来了,还是首先来到驾校,考驾照。陈诚对工作导师说:“这次我一定考过!”在总结了上两次的经验,又很认真的学习,陈诚还真是通过了考试,成功拿到驾照!经过这个事,陈诚终于明白原来生活和学习中不会事事如他意,如果遇到失败只能像男子汉一样勇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逐步提高孩子耐挫折的心理承受力》摘要:易养成遇到挫折只会怪别人的恶习。 误区2:金钱鼓励,导致孩子无法经受挫折。 目前,许多家长教育诱导不足,姑息迁就有余,一切以金钱开道,甚至有你吃完这碗饭奖赏五元钱,导致孩子经不起挫折。更有父母忘我奉献从...
相关文章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家长先来接受挫折教育挫折也助长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