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培养书法特长生

2011-02-16  | 特长 书法 特长生 

  有些学生在写字方面有着明显的兴趣,并且进步很快。有的爱模仿老师的板书,且模仿得像模像样的。这些在写字方面有着特殊爱好、拔尖和特别擅长的学生,就是“书法特长生”。

  我校把这些书法特长生组织集中起来,成立了校“点点”硬笔书法 组,由笔者担任辅导老师。由此,南通市十五规划课题《书法特长生的培养与研究》在我校应运而生,并于2002年4月顺利开题。下面笔者就如何培养书法特长生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让学生学会欣赏。

  眼“高”才能手“高”,所以要先让学生学会欣赏。为了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书法氛围,笔者在书法培训教室悬挂、张贴了许多优秀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出于学生之手、有的是老师创作的、有的是从报刊裁剪的)。每星期安排一节书法欣赏课,让学生知道书法作品美在何处,体会书法艺术美,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书法鉴赏能力。为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笔者让学生对同伴们书写的作品进行互相点评、讨论,指出优点,提出不足,让学生在评价中提高。

  二、让学生学会临帖。

  古往今来的书法家们无一不是从临帖入手,进而创作,成为大家。因此,在教会学生基本书写知识的基础上,笔者就让学生开始临帖。因为书法特长生已具备一定的书写技能,所以在教材的挑选上,笔者在教学时采用古代的优秀碑帖(诸如《灵飞经》、《黄庭经》)作为范本让学生临写。

  1、观察。在特长生的培养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个学生非常认真刻苦,常常将一字练上几十遍,但就是不能临得很像,不能令其满意。他就会急得直跺脚,心烦气躁,哀声怨道。这个现象引起笔者的思考,经过认真分析,发现他的主要问题在于临帖时不会观察。根据这一典型现象,笔者在教学中教给了书法特长生们“在临写中比较”这一观察方法,将自己临写的笔画从长度、弧度、角度三个方面去进行部分比较,从笔画间的远近、位置、空间距离三个方面去进行整体比较。让他们通过观察比较,从中找出不当处,抓住关键,待到再次临写时将之改正。这样坚持“比较”下去,一而再,再而三,学生临写的作品就会不断以趋神似。

  2、思考。思维训练不仅在数学教学中十分重要,同样在书法学习中也要教会学生思考。在平时书法教学中,笔者注重学生在学习书法时的思维训练,让学生积极思考,开动脑筋,自行解决写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时给自己提问“为什么要这样写?”“为什么这里总是写得不好?”,自己设法找出问题的根源。在学习中,鼓励学生要“打破沙锅问到底”,自己找出写字的规律。每本字帖的风格不同,在结体和笔法上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规律,要临像一本字帖,就必须在练习中领悟它们的特点,总结他们的规律,以求融会贯通,从而达到“我手写我心”的状态。

  3、临写。众所周知,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视觉艺术,最终是要将你“胸中的成竹”写在纸面上,这就需要我们通过练习来实现。“语文教学要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语文课程标准》)可见,学生的书法学习需要不断的技能训练来实现。我们每天安排中午半个小时的时间让学生临帖,从笔法到结构,一环紧靠一环,循序渐进。先让学生通篇临写,再进行单字训练,最后又会到通篇临写这个环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学生的字练得像模像样,很令教者满意。

  三、让学生学习创作。

  当学生临一本帖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笔者就开始让学生创作。对小学生而言,集字法不失为一个好的创作方法。首先让学生了解书写内容,继而让其从字帖中去找“字”。字帖中有些字有现成的,而一些没有现成可找的字,可让学生对字帖中的字通过拆卸、拼凑等途径完成,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很有当前练的字帖的味道,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练习书法的兴趣。另外还可以通过投稿、参赛,增强学生学习书法的信心,达到最终学好书法的目的。

  通过近一年的书法培训,这些书法特长生的字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的作品在《中国钢笔书法》、《青少年书法》等专业报刊发表作品二十余幅,在各级各类大赛获奖五十余次,“点点”硬笔书法组还被《钢笔书法报》作了专题报道。

  通过书法的学习,这些书法特长生个体的道德情操、艺术修养、非智力因素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作者:陈学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谈如何培养书法特长生》摘要:设一个良好的书法氛围,笔者在书法培训教室悬挂、张贴了许多优秀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出于学生之手、有的是老师创作的、有的是从报刊裁剪的。每星期安排一节书法欣赏课,让学生知道书法作品美在何处,体会书法艺术美...
相关文章取消“特长生”支持与反对并存2007年小升初政策
培养孩子书法更重要书法中的"五"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