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书法教学三步曲

2011-02-16  | 冷时 书法 初中 

  初中阶段的书法课是小学写字课的继续和升发。我在教学过程中把书法教学分为三步曲:第一步培养兴趣;第二步培养技能;第三步自我探索与自我体现。如果严格进行执教,整个过程2-3年中(即到初中毕业时)就能使学生在确流利地书写具有一定水平的毛笔字。

  第一步曲:首先是培养学生的兴趣,没有学习兴趣,是无法学好书法的。就刚入学的初中生而言,有几种情况:

  (1)根本没有弄清楚书法与写字的关系,往往认为书法与写字是一回事。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写字只是初级阶段,书法是写字的高级阶段。写字的目的是掌握基础知识,只需把字写工整清楚,能认识,而书法则是追求更高层次的一门艺术。因此写字是第一步,书法是第二步。

  (2)在学习中性情急躁。自我约束能力差,开始有一点兴趣,写不好就与乱画,患有一种时冷时热病。对这种学生要重点辅导,对症下药,多找优点加以表扬,反复多次唤起他们练习书法的激情。

  (3)还有一类同学常常处于困惑状态,就是有一定的书写基础,而自以为然,这种学生往往阻碍自己的进步。老师则应该多评出其优点,让学生认识自己的不足,也常让他们参加些书法比赛活动,这样来激发他们的兴趣。

  (4)再一类就是他们认识清楚,目标明确。随时都有一种把书法练好的欲望,学习也较自觉认真。对这种学生教师应该随时提出更高的要求。总之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首先兴趣培养是很重要的。可采取以下一些方法:a.经常讲一些书法的故事。(如:"二王"练字,"永字"八法来历,颜真卿写祭侄稿内幕)。 b.写好字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c.可以经常举办一些书法比赛活动。d.展示一些名家作品。e.有条件的请一些外地的书法老师来上课。

  (5)组织一部分较好的学生多参观、参加一些较高层次的展览等等都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第二步曲:培养书法技能。也分四个步骤进行教学。

  1.正确地执笔、运笔方法。以示范法讲明笔画的提按、转折、轻重、缓急等用笔运笔方法及过程。

  2.以图示说明"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的起笔、运笔、收笔的书写过程。

  3.再对偏旁部首的写法分别执教。这样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练习。

  4.是对整个字结构把握的练习。即帮助学生选好自己喜欢的一种字帖,进行较长时间的临摹学习。在临摹过程中要加强科学性指导,要求学生坚持做到"三定""三到""三多"。"三定"指定帖、定时、定量。定帖:选定一种适合自己的字贴(不能东写西写,好高鹜远)。定时:每天规定一定时间练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定量:每天必须写够一定数量,最好不能太多或太少。"三到"即眼到、手到、心到。眼到:临帖时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写到哪里视线则看到哪里。手到:执笔运笔,提、按、转、折、轻、重、缓、急,都认真临写,不可马虎潦草。心到:书写时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成竹在胸。"三多"即多看帖,多思考,多比较。多看帖就是临帖之前多看字帖,弄清字的结构,每笔每画的起始转折;多思考则是每个字都认真分析思考。如何用笔运笔才能写出原帖的风貌来;多比较:则是将自己临写的字与原帖进行反复比较,推敲,找出差距,再求进步。

  第三步曲:自我摸索和自我体现。通过一二个阶段的训练,同学们都有了一定的书写技能,教师指导应该由单个字的教学转向为整篇字和作品书写的教学。在此阶段应上好书法欣赏课,提高学生的分析鉴赏能力,让学生感受到如何才是一篇好字。另外,还可以让学生临写一些名篇(如"兰亭序"、"圣教序"等)同时让较好的学生尝试由临摹过程到创作过程。这样便可以让学生体现自己学书成绩,感受到一种成功的喜悦。经常把创作作品较好地在全班或全校进行展示。这样可以带动一批仍处在第一二阶段的同学,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书法。这种"以点带面"的方法在班上形成一种传、帮、带的好风气。形成一股书法热,传遍全校是完全可能的。

  我的这种初中阶段书法教学三步曲,正在探索与尝试。希望得到内行们指导和帮助,使其更加完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中书法教学三步曲》摘要:字。 第一步曲:首先是培养学生的兴趣,没有学习兴趣,是无法学好书法的。就刚入学的初中生而言,有几种情况: (1)根本没有弄清楚书法与写字的关系,往往认为书法与写字是一回事。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写字只是初级阶...
相关文章书法中的"五"书法术语之法书
书法概述练习书法的4个步骤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