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与角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案(五)

2011-01-14  | 活动角 旋转 活动 

  [教学内容]课标实验教材《数学》(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

  [片段]

  师:请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硬纸条和图钉,根据书上第24页最上面的三句话(1、拉两张硬纸条的一段钉在一起。2、固定其中一张硬纸条,旋转另一张硬纸条。3、观察旋转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角,与同学进行交流。),按要求制作一个活动角、旋转,与同学交流。

  学生活动(学生会根据书上的要求先按第一点制作活动角,然后根据第二点旋转角,在根据第三点观察旋转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角,与同学进行交流)。(完毕后)  师:在旋转的过程中你发现看了角有大小之分吗?如果有,角的大小由什么来决定?同桌讨论后发言。

  学生活动,教师巡视并与他们交流。

  师:现在请一个小组的代表发言,角有大有小吗?

  生:角有大有小。

  师:你们同意吗?请你告诉大家你是怎么证明有大有小的?

  生:第一个角可以放在第二个角的里面。边说边操作(他先摆一个角,在从同桌处取来活动角,摆出一个更大的角)。

  师:统一他的说法吗?(看来,角确实是有大有小的)

  师:那么角的大小是由什么来决定呢?

  生1:魚的大小是由角两边位置的情况来决定。

  生2:角的大小是由角的两边张口的大小来决定。

  师:你来摆一摆。

  (生摆出大的角,小的角。)

  师:请你们拿出活动角,固定其中的一根硬纸条,旋转另一根硬纸条到垂直时,两边所形成的角知道是什么角吗?(学生操作)

  生:是直角。

  师:对,是直角。(板书直角二字并画一个直角)

  师:旋转你们手中的活动角,使它成为一个锐角。(学生操作)(板书锐角二字并画一个锐角)

  师:旋转你们手中的活动角。使它成为一个钝角。(学生操作)(板书钝角二字并画一个钝角)

  师:再请你们固定活动角的一根硬纸条,旋转另一根硬纸条半周,使两根硬纸条在一条直线上,这时形成的是什么角呢?(学生操作)

  生:平角。(预习得知)

  师:不错,当固定其中的一根硬纸条,旋转另一根硬纸条半角,使两根硬纸条在一条直线上时,两边所形成的角就是平角。(板书平角二字并画一个平角)

  师:请你们拿出活动角,固定其中的一根硬纸条,旋转另一根硬纸条一周,使两根硬纸条完全重合,这时形成的角是什么角呢?(学生操作)

  生:周角(预习得知)

  师:说得好,当固定其中的一根硬纸条,旋转另一根硬纸条一周,使两根硬纸条完全重合时,两边多形成的角就是周角。(板书周角二字并画一个周角)

  师:下面请同桌讨论以上5个角的大小。……

  [评析]

  此教学片段分了三个层次完成:

  1 第一层次是让学生根据教材中三句话的要求,放手让学生制作旋转、活动角并提出两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在旋转的过程中你发现了角有大小之分吗?如兼有,角的大小由什么来决定?同桌讨论后发言)这个环节体现了学生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一个过程,选样的体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智慧潜能和学习动力;同时为学习比较角的大小和旋转后所咸的角做铺垫。

  2 第二层次是让学生们动手操作,复习已学过的史角、锐角和钝角,在练习后获得成功的体验,同时抓住新旧知识间的连接点充分利用迁移规律。努力促进有效迁移。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资讯自主学习。

  3 第三层次让学生自主操作。适用迁移的方式来这到学习新知识。教师请学生用活动角,固定其中的一条边。旋转另一条边半周(一周)使两条边在一条直线上 (使两条边完全重合)所形成的角就是平角(周角)。通过这个过程,达到让学生掌握知识点的目的。这有利于內化新知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让学生在操作中发展思维。这样,便可以较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而且学生在操作过程中,以动促思,动中释疑。促进知识与能力的协同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案(五)》摘要::现在请一个小组的代表发言,角有大有小吗? 生:角有大有校 师:你们同意吗?请你告诉大家你是怎么证明有大有小的? 生:第一个角可以放在第二个角的里面。边说边操作(他先摆一个角,在从同桌处取来活动角,摆出一个...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二)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课堂实录(二)北师大:第四单元 图形的变换 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