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6)

2011-01-14  |  

  学生在学习本内容时,不必出现乘法结合律的文字性叙述,只要学生能理解字母表示的含义,知道它的来龙去脉就可以了。

  〖试一试〗

  第1题

  本题是应用乘法的结合律进行简便计算,在指导时重点也应放在学生独立尝试上,经过学生自己的尝试与交流,概括一些基本方法,但不需让学生背诵这些方法。本题的目的是进一步让学生理解乘法结合律,教学中应注重学生的探索活动,对于具体的简便计算不必搞得十分复杂。

  第2题

  从二年级起,已多次向学生渗透了乘法交换律的思想,只不过没有进行抽象的概括。因此,在学生掌握乘法结合律的基础上,可以把乘法交换律的概括过程作为一个练习,学生概括的过程可以按照前面的活动进行。

  《探索与发现(三)(探索乘法分配律)》教学指导

  〖教学目标〗

  1.经历探索的过程,发现乘法分配律,并能用字母表示。

  2.会用乘法分配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活动的探索过程与前面基本相同,也是在活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假设、举例验证、建立模型。所以,教学的重点仍应放在探索过程的指导上。

  在出示情境图时,可以先让学生估一估贴了多少块瓷砖,然后请学生用自己的方法来验证估计是否正确。学生在验证的过程中,会发现不同方法的结果的一致性。那么这个发现是否适用于不同的数据呢,学生需要举例来验证。在验证前,教师应指导学生观察算式的特点,只有这样,学生的举例才能符合要求。学生在独立的举例后,全班可以开展交流,交流可以分两个层次:第一,交流学生的举例是否符合要求;第二,交流不同算式的共同特点。在此基础上,抽象概括出乘法分配律及其字母表示的方法。

  由于学生已经有了前面探索的基础,所以在本活动中,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进行探索,教师作必要的指导。

  〖试一试〗

  学生在运用乘法分配律时,其数据大小、步骤都不要过分复杂,能掌握教材中呈现的练习题就已达到教学目标。本题可以先让学生进行独立的练习,然后再展开交流。

  〖练一练〗

  第3题

  这是一道解决实际问题的练习,在计算中可以应用乘法分配律使计算简便。本题提出的问题,如果学生有困难,可以逐步呈现问题,以减轻学生解决问题的压力。

  第一个问题“一共有多少瓶?”可以直接放手让学生进行练习,然后进行交流。第二个问题“付1500元够吗?”,除了可以先算出这些饮料的总价,然后再与 1500元进行比较外,也可以用估计的方法。如每箱饮料看作是30元,50箱饮料也应是1500元,所以说1500元是不够的。

  《练习四》教学指导

  第2题

  第一个问题是计算花圃的篱笆长,这是计算长方形周长的问题。如果学生列式后不用乘法分配律进行计算,也是可以的。同样,学生在解答第二个问题时,不用乘法结合律计算也是可以的。

  在解决这两个问题时,重点应让学生理解列式的算理,即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是计算周长,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是计算面积,以使学生体会周长、面积的不同含义。

  第3题

  本题是一道趣味练习,可以按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比一比”的活动,看一看哪个小组的连线又快又正确,也可以让学生独立完成“比一比”的活动。

  学生在连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对学生的错误要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以便他们进一步理解乘法分配律适用的条件。

  〖观察与思考〗

  本题内容主要是一个乘数的变化引起积的变化,这里面也渗透了一些函数思想。当然,对全班学生来说,不必要求每个学生都掌握具体规律,也可以不作为单元测试的要求。

  在观察时,可以先呈现情境图,让学生根据图上信息解决所提的问题。然后,引导学生思考所列算式中乘数与积的变化规律。接着,可以让学生再举例来验证自己的发现。

  对于两个乘数的变化,引起积变化的情况,暂不作统一要求.

  《 整理与复习(一)》教学指导

  本次整理与复习的主要内容是前面的三章:认识更大的数、线与角和乘法。整理复习这些内容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重点,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较好的效果。

  建议教学课时数:2课时。

  在开始整理与复习时,可以安排一些时间让学生自己回顾所学过的内容,还可以请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并用自己的方式加以表示。教师要善于在同学中发现比较好的有特色的整理方式,组织在全班交流与分享。教师还要结合前面教学中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状况,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重点的加以复习。

  〖你会做吗〗

  第1,2题

  有条件的话,可以请学生课前自己收集一些数据信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用学生收集的数据作为复习的材料。这样,既可以提高他们收集数据信息的能力,又能使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地参与。

  第5题

  说出图中哪些街道是互相平行的、哪些是互相垂直的,学生往往会凭着直觉来说,对此,应引导学生设法进行验证。

  第6题

  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估算来验证计算结果。

  第8题

  教师在指导学生解答问题时,除了要求学生解答正确外,同时,也应渗透一些解题的基本策略。如,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哪些条件;问题中蕴含哪些数量关系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