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2011-01-14  | 单元 指导 计算 

  《乘法》教学指导

  〖单元教学目标〗

  1.能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乘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能运用乘法运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能对生活中具体事物的数量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估计。

  3.认识并会使用计算器,会利用计算器探索一些数学规律。

  4.通过对乘法运算律以及有趣算式规律的探索,经历探索数学问题的过程,并会运用乘法运算规律进行简便运算。

  〖单元学习内容的前后联系〗

  已学过的相关内容:

  二年级上册

  ●认识乘法,表内乘法及应用

  三年级上册

  ●一位数乘三位数及应用

  三年级下册

  ●两位数乘两位数及应用

  ---à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

  ●三位数乘两位数及应用

  ●能对一些较大的数进行估计

  ●认识计算器以及运用计算器

  ----à

  后续学习的相关内容:

  四年级上册

  ●三位数除以两位数及应用

  四年级下册

  ●小数乘法及应用

  〖单元教材分析〗

  本单元学习的内容主要有:三位数乘两位数,能对一些较大的数进行估计,认识计算器以及运用计算器探索一些数学规律。学生在上学期,已经学习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本单元学习的内容是在这一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根据课程标准具体内容目标的要求,对乘法的整数计算只要求是“三位数乘两位数”。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提出的目标要求实施教学,引导学生经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帮助学生理解运算的意义。在第一学段的学习中,学生已经接触了估算,本单元的重点是归纳一些估算的方法。当然,教材的安排不仅是让学生能发现乘法的运算律,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经历探索的过程:发现问题―――提出假设―――举例验证―――归纳结论。在开展教学活动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让学生在具体情境活动中,探索并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

  学生在第一学段,已经学习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与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除法,这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因此,在本单元的教学中,可以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计算的方法。

  如“卫星运行时间”的活动,在出示情境图后,可以让学生简单地说一说卫星运行的情况,讨论解决本问题的算式,接着让学生估一估大约的时间。教材中安排的两种估计方法仅是一种参考,学生在估计的过程中可能还有更多的方法,只要他们说得有道理都应肯定。随后,讨论具体的计算方法,由于学生有了第一学段的基础,一般说来计算上难度不是很大,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做一做,然后再进行讨论,从而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在解决具体的问题中,教材安排了计算商店的赢利问题,在教学中可以分步出示问题,以降低学生解决问题的难度。当然,教师也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补充一些类似的练习,以巩固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摘要:,并能正确计算;能运用乘法运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能对生活中具体事物的数量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估计。 3.认识并会使用计算器,会利用计算器探索一些数学规律。 4.通过对乘法运算律以及有趣算式规律的探索,经历探...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七册 练习一北师大版数学一年上册第一单元分析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初稿北师大:《买球—8、9乘法口诀》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