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统计》单元教案设计

2011-01-12  | 一格 图中 统计 

  第1课时:栽蒜苗一。

  教学目的:

  1,通过处理实验数据的活动,体会到统计图中一格表示多少个单位的必要性。

  2,理解条形统计图上的数据所表示的意义。

  3,回将实验中所得的数据用条形统计图表示。

  难点重点:体会和理解条形统计图中一格的表示方法,能把生活中的一些数据绘制成条形统计图。

  教学过程:

  一,计录数据。

  提前布置学生栽蒜苗试验,要求记录好蒜苗15天的生长情况,教师适当作记录指导。

  二、交流整理数据,并填表。

  1,全班交流记录数据的方法和形式,并说说从15天蒜苗生长的情况中,你发现了什么?

  2,小组活动交流,交流后,每小组记录得数据填入统计表中。

  三,制作条形统计图,

  1,出示多教具,第1小组第15天蒜苗生长情况统计图,引导学生看图并回答,从条形统计图中你发现了什么?讨论得到条形统计图的特征和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统计图的兴趣.,

  2,分小组讨论制图的注意事项,要求学生理解条形统计图纵轴和横轴各表示什么,一格表示多少,格子不够怎么办等,提问:你认为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3,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将本组记录整理的数据制成条形统计图,并展开讨论、谁的蒜苗长得快等。

  四,巩固与练习,

  1,试一试第1、2题,先让学生说一说,在说得过程中体会从一小格表示的几个单位中理解条形所代表的实际数据。鼓励学生从条形统计图中尽可能多地获取信息。

  2,练一练,先让学生在已确定每小格表示几个单位的方格纸上独立画条形统计图,再进行交流,你能从图上获取哪些信息。

  五.实践活动。

  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通过数据来反应?请每个小组的同学自己选择一个主题,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的数据在附页4中制成条形统计图。

  第2课时:栽蒜苗

  教学目的:

  1,通过处理实验数据的活动,体会绘制条形统计图的必要性。

  2,理解复式统计图的实际意义,能从复式条形统计图中尽可能多地获取信息。

  3,能把生活中的一些数据,回执成复式条形统计图。

  难点重点:体会绘制复式条形统计图的必要性,能把生活中的一些数据绘制成条形统计图。

  教具: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复式条形统计图的必要性。

  多媒体出示一格表示不同数量的两张单式条形统计图,组织学生从中获取信息,并说一说,谁的蒜苗长得高?当学生有争论时,启发学生进一步观察统计图,找出原因,引导学生提出将两张图合并在一起的想法,体会复式条形统计图的必要性。

  二、探素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绘制方法。

  多媒体出示小亮、小丽栽的蒜苗半个月生长情况复式条形统计图,让学生观察、讨论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特征,探素复式条形统计图的制作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统计”单元教案设计》摘要:么? 2,小组活动交流,交流后,每小组记录得数据填入统计表中。 三,制作条形统计图, 1,出示多教具,第1小组第15天蒜苗生长情况统计图,引导学生看图并回答,从条形统计图中你发现了什么?讨论得到条形统计图的特...
相关文章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