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注意厨房和卫生间的儿童安全

2010-12-31  | 柳州 卫生 柳州市 

  案例

  2008年7月,苏州一名7岁小女孩在切西瓜时,不小心刮到了桌上的一把菜刀;菜刀掉在女孩的左脚上,几乎将其一根脚趾切断;

  今年8月,广州市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幼儿在玩耍时打翻了家里的电饭锅,满满一锅滚烫的米汤全泼在幼儿身上,导致其从头到脚都破皮起泡,“小鸡鸡”也受了伤,并一度出现休克状况;

  今年10月,柳州市古亭大道某小区,一名8岁男孩在卫生间洗澡时,右脚不慎踩到了蹲式便池里拔不出来。经消防官兵救助,小孩子的右脚才得以脱困。事故原因主要是卫生间地板太滑,而男孩又不能很好地掌握身体平衡导致的。

  安全提醒:卫生间切记防滑

  今年上半年,柳州市中医院医治过这样一名男孩:因为没留心到卫生间的矮阶梯,男孩身体向前倾,以致头部碰到了台子边角,造成头部脱皮、出血。因为湿滑,在卫生间摔倒导致脚踝受伤的儿童,柳州市内每年都有数例。

  医生建议,卫生间地面潮湿,极易滑倒,加之儿童的平衡能力不强,有孩子的家庭,卫生间最好铺贴防滑瓷砖,卫生间入口、浴缸附近、便池两侧,应铺上橡胶地垫。洗脸台的边缘若是直角的,最好装上防护棉垫;孩子穿的居家鞋,最好选择防滑底的鞋子。由于体力有限,孩子在蹲式便池如厕时,家长最好提前准备一张小凳子,以便孩子体力不支时撑扶。

  马桶对孩子极具诱惑。今年11月初,翠林之约小区覃女士5岁大的女儿独自掀开马桶盖玩耍,孰料一屁股坐到了马桶里。还好家人及时发现,孩子才没有受伤。医生建议,鉴于马桶可能对孩子造成的伤害,8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使用马桶,孩子如厕时应用儿童马桶座圈,最好有大人在家。

  医生强调,卫生间里的清洁剂要妥善放好,以免孩子碰倒后液体溅入眼睛;男士使用的刮胡刀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另外,家长要教导孩子养成习惯:开启热水水龙头时,最好等水温稳定后再清洗,否则容易烫伤。

  厨房是烫伤“高发区”

  12月29日,记者在市内几家医院了解到,几乎每年他们都会接到近十名被利器割伤、被开水或锅体烫伤、被磕碰致伤的儿童患者,其中以烫伤者居多。

  柳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的蒋医生说,使用电饭锅和高压锅烹煮东西,或是煎炸食物时,千万不能让小孩进入厨房。因为开锅时的蒸汽,尚未冷却的锅体,意外洒溢的油,都有可能烫伤孩子。家长自己也应注意,不要把发烫的锅盖或烤盘放在低处,以免孩子因好奇触碰后烫伤。

  家长最好把所有易碎和有锐利边缘的器具,移到高架或是放到孩子碰不到的柜子里。家里的橱柜门最好选择切口打磨过或者盖上塑料扣的把手,以免小孩打开柜门时割到手。橱柜、桌脚、凳脚处,最好贴上棱角贴,或是包上桌脚套。厨房是潮湿易积水的场所,厨房的地板要保持卫生、干燥,以免孩子滑倒。

  蒋医生指出,对于割伤或是烫伤的应急处理,不少家长存在误区,例如用纸巾包扎伤口,烫伤后用自来水冲伤口,以减少辛辣感等。蒋建议,孩子在厨房受伤后,大人应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如果居住地较远,可用干净毛巾、绷带、碘酒、棉签等先做应急处理,然后再赶到医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醒:注意厨房和卫生间的儿童安全》摘要:有8个月大的幼儿在玩耍时打翻了家里的电饭锅,满满一锅滚烫的米汤全泼在幼儿身上,导致其从头到脚都破皮起泡,小鸡鸡也受了伤,并一度出现休克状况; 今年10月,柳州市古亭大道某小区,一名8岁男孩在卫生间洗澡时,...
相关文章如何正确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涉及儿童安全的几种车用装备
暑期儿童安全常识大讲堂警惕:厨房水龙头上的有害细菌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