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一)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看一看(一)教学反思

2010-12-29  | 长方 讲桌 长方体 

  看一看(一)

  第三单元“看一看(一)”是在一年级下册从两个方向观察简单的物体发展到从三个方向观察简单物体的基础上,体验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能够理解从一个位置观察物体最多能看到长方体或正方体形状物体的三个面;并能够正确辨认从正面、右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为了达到上面所述的目标,课前在教具上作了充分的准备,找到了大小不同各种长方体形状的物体,及大小不同的正方体形状的物体,以便让学生在课堂上观察发现。

  片断一:

  我请几位同学到前面来观察讲桌,问:用手指一指你看到了讲桌的哪几个面?学生边说边指。

  师:同一张桌子,为什么看到的不一样呢?

  生;因为他们站的位置不同。

  师:对,因为观察的位置不同,所以看到的是不一样的。

  片断二:

  师:观察长方体的形状,看看最多看到了几个面。

  学生在小组内观察。

  生1:我到了四个面。

  生2:我全看到了……

  教学反思:

  1、学生的空间不能纸上谈兵,必须引导学生进行实际的操作、观察活动,获得切身的体验。在片断一中,让学生体验从不同位置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但是由于学生太多,到前面观察讲台的只占了一小部分,体验不够充分。课后,如果继续轮流观察就更好了。

  2、小组内的观察要求不够明确,学生的理解与要求不一致。在这节课的教学中,要让学生体验:在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看到的形状是可能是不同的,最多只能看到长方体或正方体物体的三个面。由于学生多不好组织,我采取把长方体(正方体)形状的物体放在讲桌上,让学生变换角度进行观察。结果有的小组同学把长方体变换着面的看,还有的是位置发生了移动,也可能是受了最多的影响,总觉得看的的面比三个多。我想,如果观察前要求再细致些,另外,长方体的各个面事先涂上不同的颜色,这样是不是更方便观察呢?

  《看一看》(一)是一节观察课,由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物体的正面、侧面和上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对从各个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不同形状有所了解,因此,我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结合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物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玩一玩的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

  优点:

  1、能够引导学生观察身边常见的事物,让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轻松获取知识。

  2、在学生的观察过程中,教师善于给学生以积极的情感支持,增加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

  3、能借助事物以不同方法讲解同一数学概念,使学生形成形象而深刻的认识。

  4、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

  缺点:

  1、联系实际,适时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力度略显欠缺。

  个别学生在口述时说话不完整,应加强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一看(一)教学反思》摘要:观察物体最多能看到长方体或正方体形状物体的三个面;并能够正确辨认从正面、右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为了达到上面所述的目标,课前在教具上作了充分的准备,找到了大小不同各种长方体形状的物体,及大...
相关文章说课也须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