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之中显实效

2010-12-21  | 周长 相等 实效 

  在面对数学教材提供的素材时,我们常常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开发教材,让教学更加富有实效?结合自己的实践,我想我们数学教师应该学会做加法和减法,从而在加和减之中凸显教学的实效。

  一、学会做鈥溂臃ㄢ

  教材提供的数学学习素材,需要教师给予解读与审视,多加一个追问,学生也许就会多一点思考、多一份感悟。以六年级下册鈥溒矫嫱夹蔚闹艹び朊婊蛔芨聪扳澲械囊坏老疤(如下图)处理为例。

  加减之中显实效

  每组中两个图形的周长相等吗?面积呢?

  学生通过看图,得出:第一组图形的面积相等,周长不等;第二组图形的周长相等,面积不等。

  在此基础上,我提出第一个追问:鈥溍婊嗟鹊牧礁鐾夹危艹せ嵊惺裁垂叵?周长相等的两个图形,面积呢?你能用两句话概括吗?鈥(学生提出:面积相等的两个图形,周长不一定相等;周长相等的两个图形,面积不一定相等。)

  第二个追问:鈥溎窃谖颐茄Ч耐夹沃校艹は嗟鹊牧礁( ),面积一定会相等。鈥澗咛褰萄Ч淌牵

  (1)猜一猜:有没有?哪个图形最有可能?

  (2)自己研究,可以独立思考,也可以合作完成。

  (3)交流:正方形加减之中显实效

  圆加减之中显实效

  与按教材要求进行的点到为止式的处理相比,两个追问,实现了教学功效的最大化。第一个追问让学生学会了将零散的知识加以提炼,两个富有哲理的问题感染了学生,学生感受到数学是理性的,是富有哲理的,是辩证的。相对前个追问,第二个追问显然更加聚焦了教学目标、关注了数学本质,其促成了学生对所学平面图形的面积、周长计算方法进行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反思,从猜一猜,到实际研究,从盲目思考,到有序排除,学生经历了问题解决的过程,真正感受了数学研究的魅力。

  二、学会做鈥溂醴ㄢ

  教学需要留给学生思考、发挥的空间,而教材所提供的素材有时恰恰限制了学生的思考,因而,恰到好处地隐去某些信息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鈥湴俜质娜鲜读废扳潯

  1.教材再现:这是电脑下载一份文件过程中的示意图:

  加减之中显实效

  2.我的处理:

  面对这样一道书上的习题,我将65%去除,具体的实践如下:

  师:这是老师用电脑下载一份文件过程中的示意图。

  加减之中显实效

  出示:估一估,选一选,这份文件已完成了多少?

  ①40% ②65% ③90%

  学生用手势表决选择②65%。

  师:那能不能解释一下,你为什么选择65%?

  生:因为从图上看,已完成的超过了一大半,所以40%先排除掉,如果是90%,那就快要完成好了。(结合学生的回答,教师在图上演示)

  师:一起来看一看,真的是65%。同学们眼力不错,还学会了用一种方法鈥斺斉懦ɡ唇饩稣飧鑫侍狻

  估测、比较、排除,不得不说,这些都是由减去了鈥65%鈥澦吹摹QЩ嶙黾醴ㄒ灿Τ晌颐鞘Ы淌Φ囊恢炙嘉鸵馐叮蛭适倍〉钡刈龊眉醴ǎ乃伎伎占渚突岽笠恍栈窬突岫嘁恍

  鈥溂逾澓外溂踱潱颐鞘Ы淌π枰弥腔廴プ龊谜饬街肘準г怂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加减之中显实效》摘要:不一定相等;周长相等的两个图形,面积不一定相等。) 第二个追问:那在我们学过的图形中,周长相等的两个( ),面积一定会相等。具体教学过程是: (1)猜一猜:有没有?哪个图形最有可能? (2)自己研究,可以独立思考,...
相关文章送 给 学 生 一 轮 明 月寻求算用结合的实效性
基于课程改革环境下课堂教学情境创设实效性联系实际 提高思品教学实效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