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教品德:一年级下 爱惜生活用品

2010-11-10  | 用品 生活 生活用品 

  教学方法

  讨论法、探究式教学法、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和感受

  教学媒体

  多媒体、投影仪等

  课时安排

  2~3个课时

  教学结构与过程

  【课前准备】

  1.查阅资料或访问有关的网站,搜集一些爱惜生活用品的故事或其它资料。

  2.调查了解一下自己班级的学生,了解他们在爱惜生活用品方面的表现情况。

  【导入新课】

  老师:我给大家出几个谜语,大家猜一猜好吗?

  学生:(略)

  (任选几个文本素材中的谜语给同学们猜。)

  老师:我们大家看一看这几个谜底,它们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呢?

  学生:(略)

  老师:它们都是生活用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生活用品。(过渡)

  【讲授新课】

  一、了解生活用品(板书)

  (一)生活用品的用途(板书)

  老师:大家请打开课本的十四页,大家看图中都画了哪些生活用品,它们都有什么用途呢?大家想一想,然后说一说。

  学生:(略)

  老师:下面我们来看几张图片,大家说一说,它们是什么,都有什么用途?

  (让学生欣赏图片鈥湶韬潯⑩溈曜逾潯⑩湹恫驸潯⑩湹首逾潯⑩湻烊一潯⑩溋撑桠潯⑩溎至邂潯⑩溑套逾潯⑩溗⑾从镁哜潯⑩溝词闷封潯⑩溝阍砗锈潯⑩溠浪⑩潯⑩溕钣闷罚ㄒ唬┾潯⑩溕钣闷罚ǘ┾潯#

  学生:(略)

  老师:大家说得很好,大家还知道哪些生活用品呢?在日常生活中,它们都有什么用途?大家可以讨论一下,然后把自己知道的说给同学们听。

  学生:(略)

  老师:我们说了这么多的生活用品以及它们的用途,那大家知道它们都是怎么来的吗?(过渡)

  (二)生活用品的由来(板书)

  老师:大家打开课本第十五页,看一看,图中告诉我们什么?

  学生:(略)

  老师:从图中我们可以知道:桌子是木工师傅一点点的制作出来的;毛衣是妈妈一针一针织出来的。它们都来之不易啊!

  (让大家欣赏视频鈥湶喂垡路谱鞒导溻澓外溇疤├兜闹谱鞴题潯#

  老师:大家看完视频之后,有什么感受呢?

  学生:(略)

  老师:生活用品是由劳动人民辛勤劳动制造出来的,或者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挣钱买来的,不管哪种方式,它们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爱惜它们。(过渡)

  二、爱惜生活用品(板书)

  (一)不浪费、不乱扔、不损坏生活用品(板书)

  老师:大家打开课本第十六页,认真看一看,图中小朋友的做法好不好?为什么?大家讨论一下,然后把你的想法说给大家听。

  学生:(略)

  老师:在图中,一个小朋友对自己不喜欢的袜子随手扔到了垃圾筒,这是一种浪费;一个小朋友在桌子上乱画,这是对桌子的故意损坏;还有一个小朋友只想着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而把雨伞随地一扔,这些都是不好的行为。只有一个小朋友小心使用生活用品,把桌子擦干净了,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大家说是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品德:一年级下 爱惜生活用品》摘要:老师:下面我们来看几张图片,大家说一说,它们是什么,都有什么用途? 让学生欣赏图片茶壶、筷子、刀叉、凳子、缝纫机、脸盆、闹铃、盘子、刷洗用具、洗漱用品、香皂盒、牙刷...
相关文章大班语言:拼拼读读真开心实践活动小小商店
实践活动小小商店综合活动:选标记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