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儿童权利的保护

2010-11-05  | 班主 班级 发展权 

  班级是儿童生活的场所,在班级生活中班级管理者应对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予以保障,做到依法管理班级。

  儿童的权利保障问题,并不只针对社会而言,儿童权利保障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包括学校班级中的生活。在现代法制社会中,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也存在依法管理班级的问题。在班级生活中,保障儿童的基本权利,才能做到依法管理班级。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保障儿童四个方面的基本权利。具体地说,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确立班级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享有法律所规定的权利的意识,对每一个班级成员都要在四个方面保障他们的权利。

  第二,在班级中保护儿童的生存权,就是为学生提供健康生命活动的条件。

  即使班主任并不负有为学生提供营养的责任,但是当某个或某些学生因营养问题而影响身体健康时,班主任也应当给以帮助。现在许多小学生中午在学校就餐,班主任就更应对他们的营养负有责任。班主任对学生特别负有提供良好的精神生存环境的责任。不利的精神生存环境,可以导致一些学生生命受到戕害。学校班级中出现学生“自戕”的行为,就是班主任对生命保护不够的表现。

  第三,在班级中保护儿童的发展权,特别要重视儿童的身体健康权和平等受教育权。

  那种只重视学生的智力发展、轻视身体健康的情况,在现实的小学教育中已经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学生的体育锻炼不足、近视率高、缺少闲暇,危害着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班主任要协调教育活动,使学生的身体锻炼和闲暇时间得到保证。

  班级是学生平等受教育权实现的场所之一,班主任在实施班级管理时,应使班级成为一个平等受教育权实现的场所。

  第四,班主任应重视学生的法律保护。学生在班级中生活,也受到来自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两方面伤害的威胁。班主任有责任把班级创造成一个安全的物质环境,并在各种活动中使学生免受生命的伤害。班主任也要重视威胁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因素,针对各种具体情况给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有法律支持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班级管理中儿童权利的保护》摘要:为学生提供营养的责任,但是当某个或某些学生因营养问题而影响身体健康时,班主任也应当给以帮助。现在许多小学生中午在学校就餐,班主任就更应对他们的营养负有责任。班主任对学生特别负有提供良好的精神生存环境...
相关文章带班老师应从哪些方面管理班级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
怎样当一个好班长教师和幼儿应该有这样的权利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