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作文课上快乐飞翔(3)

2010-06-25  |  

  2、贴近生活实际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教师如果能够找准生活中“说话点”,那么生活绝对是一个很好的素材。如:结合生活实际,介绍生活中的趣事。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学生布置相应的题目,如在教师节那天,请学生写出你最喜欢的老师;国庆节时,请学生写写国庆节过的怎样,做了些什么;母亲节时,写写自己的妈妈;学习《月光启蒙》这一课,假如你是作者,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这些都是学生乐于写的事。这样,既能给学生一定的题材,使学生有话可写,不记流水帐,又结合课堂教学有效训练了学生的写话能力。如:丰富学生的生活,感受生活中的乐趣。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是取之不尽的源泉,引导学生体验生活,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中去,开展多种放松健心的活动,这无疑给他们提供写话的素材。如,带领学生们去秋游,学生尽情地玩、尽情地笑,来到课堂上,让学生们回忆秋游中,你玩得开心吗?玩什么使你最开心?此时,学生滔滔不绝地说着,仿佛还沉浸在秋游的快乐中了!结果可想而知,学生说得精彩,写得更为出色!

  最后,指引学生放松“快乐”地写

  对于低年段的学生来说,只能要求他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要求标准:能写出一句或几句通顺、完整的话,围绕一个意思写清楚、写明白,正确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这个标准学生通过努力都是可以达到的,这会给他们今后的写话带来更大的兴趣。在下笔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画一画再写一写,如《找春天》。或者玩一玩再写一写。这些做法都可以让学生在快乐中写,在写中品尝“快乐”的感觉!

  三、享受成功的“乐趣”

  人的学习与发展,需要有一个成功的信念,因而要激发学生写话的高昂热情,促进学生作文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一个引导学生走向成功的评价方式。在引领学生体验成功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

  学生因受知识、年龄、生活阅历等的影响,写话难免有些不尽人意,教师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些鼓励,写话才能成为孩子们享受生命成长、享受心灵自由的天地。归根到底,就是要用儿童的眼光来看待他们的写话。给他们创设一个成功的舞台,享受到成功的“乐趣”!如:开展丰富多彩的写话交流活动,在每一个孩子在互动交流评价中,树立写好作文的信心;鼓励学生大胆地投稿,调动其他学生写作的热情;创办班级文刊,开设妙语连珠专栏,刊登学生的作品,从而让每一个孩子为点滴成功喝彩!

  其次,注重情感的交流

  作文是师生生命的对话与交流,在评改作文时,少一些技术评价,多一些心灵交流,这更会激起学生写作的热情!对于学生的写话练习,教师应注意积极的关注和评价,运用无声的言语进行心灵的沟通和关爱。如我对学生的习作评价是:“你的假日过的真充实,真快乐,读了你的文章,老师也感受到了你快乐的心情!” “你把学校写得真美!真是个细心的孩子!”、“你可真幸福,有这样一位好妈妈啊!”慢慢地,发放写话本的时间成了学生最盼望的时刻,看着他们看评语时的笑脸,我充满了幸福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