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传染病

2010-04-20  | 传染 传染病 口病 

  盛夏炎炎,热浪滚滚,酷热难耐,宝宝的机体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免疫力往往也会随之下降,此时不少传染病在高温的肆虐之下常常伺机“作案”,偷袭宝宝们的健康。

  为了每个宝宝都能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夏天,本刊特公布宝宝夏季常见传染病“通缉令”,力争全方位将宝宝夏日易感传染病一网打尽,同时提醒妈妈们只有多掌握一些预防传染病的知识,严加防范,方能全力狙击夏季传染病。

  1号“通缉令”:手足口病

  危险指数:★★★★★

  ◆发病原因: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EV71 型病毒和CoxA16 型病毒最为常见。

  ◆好发年龄:5 岁以下宝宝最易感。

  ◆主要症状

  1. 病前1-2周一般有手足口病接触史,潜伏期大约2-7天。

  2. 多数患儿起病比较突然,常常出现发热、恶心,头痛,以手、足、口腔、臀部等发生疱疹为主要特征。

  3. 宝宝发病的初期症状一般是发热,体温38-39℃,热程约为2-7天不等,同时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 口腔疱疹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以及咽、舌和牙龈等处,疱疹破溃后形成溃疡。可引起患儿口腔和咽喉疼痛,影响孩子的食欲,较小的宝宝常常表现为哭闹、拒食、流口水等。

  5. 手和脚上的疱疹多出现在手掌、脚掌以及手指、脚趾间的皮肤上,有时肘部、整个下肢甚至到臀部周围都可出现。

  6. 疱疹最初为米粒大小的红疹,很快在红疹的顶部形成小水疱。这些水疱疹的形态比水痘疱疹小,尤其要注意的是EV71 型病毒的疹子更小,需仔细观察才会注意到;水疱的壁很薄,大多不痒,也不会结痂。

  7. 部分病例会迅速发展为重症或并发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一般地,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

  ◆防护宝典

  1. 预防该病应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15 个字口诀,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完全可以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

  2. 妈妈应给家中宝宝的个人卫生用具、玩具、餐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定期全面进行清洗消毒。

  3. 当发现宝宝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医生诊断和建议,决定是否留家治疗或住院治疗。当宝宝被诊断为手足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等公共场所,避免传染给他人和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

  2号“通缉令”:水痘

  危险指数:★★★★

  ◆感染病因: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出疹性疾病,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

  ◆好发年龄: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尤以学龄前儿童多见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传染病》摘要:危险指数:★★★★★ ◆发病原因: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玻以EV71 型病毒和CoxA16 型病毒最为常见。 ◆好发年龄:5 岁以下宝宝最易感。 ◆主要症状 1. 病前1-2周一般有手足口病接触史,潜伏期大约2-7天。 2...
相关文章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预防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措施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措施什么是传染病及特点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