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七》教学设计(2)

2010-03-22  |  

  3、教师:牡丹花、玫瑰花已经竞相开放了,百花园中还有迎春园、樱花园、桃花园、梨花园。你们还想去哪里看看呢?

  (1)学生自主选择,教师随机出示各园具体要求:

  迎春园:读、背《九九歌》,了解冬春季节的变化。

  樱花园:阅读短文《龙》,了解有关龙的知识。四人小组交流在其它渠道了解的关龙的资料,如神话故事,成语等。

  桃花园:读一读,想一想,区分字义。

  梨花园:熟记成语,学会积累词汇。

  (2)以组为单位,自主选择内容,并根据提示,合作、讨论完成。教师巡回指导、参与其中。

  (3)师生共同交流、探讨学习结果。

  A迎春园。

  a.小组派代表朗读。试说个人理解情况。b.教师简要说明:每年从冬至开始,每过九天为一个“九”,过了九个“九”,就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一九、二九,手冷得不敢伸出来;三九、四九,河水结了厚厚的冰,人们可以在冰上走路;到了五九、六九,已经立春,天气渐渐暖和了,柳树也开始发芽了;七九河里冰开始融化;八九大雁从南方飞回来了;九九一过,农民就要开始播种了。

  c.小结:迎春园向我们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你们还想看到哪个园中的花呢?

  B樱花园。

  a.指名朗读,并说说你们小组读完这篇短文后,知道了哪些知识?根据学生的说话,相机出示一朵樱花。

  b.在神话传说里,龙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他本领高强,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都是龙的子孙!让美丽的樱花把我们带人龙的世界,欣赏一下龙的风采!出示龙的课件,学生欣赏。

  c.指导认读词语,并让学生说明这两组词语的意思。

  d.教师小结:不同的字在不同的词里有不同的意思。中国的汉字有一词多义的现象,在学习时要多注意区分和理解。

  e.用词练习说句子。学生说一句,课件上出示一朵桃花。

  C梨花园。

  a.小组汇报交流,你们记住了几个成语?学生汇报,课件出示桃花。

  b.引导发现规律:每个成语都带有动物的名称。指名说说带有动物的词语。

  c.小结:雪白的梨花在微风的吹拂下,频频向我们点头致意。真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好地方!

  三、总结收获

  同学们,在这个百花园里。你们识记了不少的成语,区分了一些词的不同意思,并阅读了短文和背诵《九九歌》。多有趣啊!请把《龙》的特征讲给别的小朋友听,把《九九歌》背给爸爸妈妈听。

  教学目标

  1.了解和认识汉语词语中一词多义的现象,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理解字的不同意思。

  2.学习成语,收集十二生肖图象及儿歌,初步学习积累知识的途径和方法。

  3.学习仿照例子写句子,要做到清楚、完整。

  4.读、背《九九歌》,初步感知冬春季节的变化。

  5.阅读短文,了解传说中龙的样子、龙的本领以及人们对龙的尊敬。

  内容分析

  本次百花园共有七项内容,主要是引导学生通过读一读,想一想,义。通过熟记成语、填补句子、背诵儿歌、阅读短文和通过我的采集本,扩大学生语言积累,激发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本次还安排了语文实践活贺年卡,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主动交流、沟通情感的意识。重点:学会怎样收集、积累材料。难点:培养口语表达能力

  学生分析

  低段学生对喜欢背诵一些讲究韵律儿歌,读一些自己能理解的有童趣的文章。本单元的练习就是根据孩子们的这些特点来设计的,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由于他们很需要学习方法,在这里安排了我的采集本等,可以让他们知道学习是日积月累的,只有平时积累,到用的时候才能信手拈来。

  设计思路

  语文新课程重视综合知识的整合与运用,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去探求新知,拓展学生知识面,全面提高语文素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