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性格内向幼儿的个案研究(2)

2010-01-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肖金梅 |  

  2、 与家长密切配合

  保教老师在了解孩子在园表现的同时也要了解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要配合家长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他的其他“信息”,并加以鼓励,帮助孩子不断的取得进步,不怕挫折。我们与张小鹏的家长建立了一张天天联系卡。

  3、捕捉切入点

  在一次其他小朋友的舞蹈表演中,我发现张小鹏在一个角落中用手学习她们的舞蹈动作,而且表情特别高兴。我觉得跳舞可使人身心愉悦放松,于是我和张小鹏暗地里聊天说:“张小鹏老师看见你的舞蹈动作特别漂亮,比舞蹈班的有些小朋友跳得还好呢!你和我一起去舞蹈班学习舞蹈吧,老师相信你一定跳的会更好。”看到他有些犹豫,我赶紧说:“要不你先和我去试试,跳的好咱们就报个舞蹈班,你觉得不好咱们再回来好吗?”他轻轻的点了点头。我一和张小鹏的奶奶说,他奶奶还有点不敢相信呢,一直在问我:“他性吗”?我说:“行,我觉得他肯定行,您要不放心咱们让他先试试,他不愿意上再回来也没有什么损失您说是不是?”结果在张小鹏奶奶的允许下张小鹏就加入到了我们的舞蹈班。我事先在暗地里和主教老师一商量,在适当的时机表扬他一下,结果他学得可认真了。现在他都已经快变成闻声起舞了。

  (二)家庭教育

  1、改变家长的教养观念。

  我们向家长介绍科学教育幼儿的知识和方法。不定时的给家长提供育儿的相关信息。

  2、鼓励家长给幼儿创造交往的机会。

  我们与张小鹏的家长协商,要尽量多一些时间陪孩子,与孩子静下心来多聊聊天,注意倾听孩子的想法。抓住一切时机鼓励幼儿多参加集体活动,让他多一些交往的机会,逐步教会他怎么与人交流的技巧,让他慢慢学会与他人交流、交谈、交往。

  (1)多抽出时间教孩子接触社会,如参加野餐、游玩等活动,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交流。

  (2)奶奶看管的时间里,要给孩子创造与生人交往的机会,逐步培养他与小朋友交往的方法。

  (3)坚持送孩子去幼儿园,让他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与同伴交往,并享受到和同伴在一起的乐趣。

  (4)平时要放手让孩子自由玩耍。使孩子的性格开朗起来。

  (5)帮助孩子克服胆小的毛病。鼓励孩子从事简单的社会交往。外出时锻炼孩子主动跟熟人问好,逐渐地熟悉周围环境。

  3、家长好好引导,利用自己的家庭教育资源,鼓励孩子在动手动脑中增长知识、经验,提高各种能力。

  五、研究成果

  通过一年的研究,张小鹏比以前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他每天早上能早早的起床闹着上幼儿园了,到了幼儿园能够主动地同我们大声打招呼,还把昨天家里发生的事跟我们说得滔滔不绝。他现在已经能在大家面前给我们表达自己的思想了,以前的那个害羞的、见人不说话的张小鹏不见了。并且喜欢上了舞蹈,在舞蹈课上比谁都积极,2001年的元旦联欢上还给家长们汇报演出了呢!在幼儿园里张小鹏也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了。看到他在这一年里所取得的进步,我们都是激动万分。

  六、反思

  1、全面了解内向幼儿的根源是对内向幼儿实施教育的前提。

  2、注重幼儿的内心需要,真正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随时找到问题的根源,以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是需要保教老师真正的去爱孩子的。

  3、家园共育,利用家庭资源,是幼儿园工作成功的重要途径。

  北京市顺义区双兴幼儿园 小一班 肖金梅

 “肖金梅”的其它作品
- 在具体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 2010-01-17
- 小班美术活动设计:新年帽 2010-01-17
- 大班美术活动设计:多彩的秋天  2010-01-17
- 关于肥胖儿童健康成长的研究 2010-01-17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