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性格内向幼儿的个案研究

2010-01-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肖金梅 | 小鹏 幼儿 探析 

  一、 个案研究基本情况

  1、 自然情况

  幼儿名叫张小鹏,男,汉族,2003年6月10日出生,喜欢看书、看动画片、画画。

  2、 家庭情况

  因工作繁忙,父母很少和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在孩子身上投入的精力较少,平时由奶奶看管孩子,奶奶的文化程度不高,身体状况不是很好。

  3、 表现情况

  (1)每天早上来园时总是哭着喊着不让奶奶走。

  (2)上课时,从不敢举手发言,老师提问时,他嗫嗫嚅嚅地像只蚊子哼,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

  (3)平时沉默寡言,从不主动与他人交往,从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在班上从不主动与小朋友说话,也不和他们一道玩。

  (4)喜欢自己一个人做事情,不喜欢别人参与。

  (5)有事情求助时会用手碰碰你的身体,但不爱说话。

关注性格内向幼儿的个案研究

  二、研究目的

  1、探析幼儿内向、不爱与人交往的原因,寻找相应的教育对策。

  2、提高幼儿身心素质,促进幼儿全方面的健康成长。

  3、为纠正其他幼儿的不良习惯提供参考。

  三、原因探析

  张小鹏不怎么和其他小朋友交往,别人和他说话,他也不爱搭理,有时看着你不说话,有时干脆装没听见只顾自己玩。我们跟家长进行了多次交流,发现主要原因有:

  1、 长期由奶奶带与外界接触少,很少见到生人,当突然改变环境时便会很不习惯。

  2、 对我们缺乏信任与安全感。

  3、 家庭成员的不正当批评造成的。

  4、 生性腼 、胆小、好独处,性格比较内向、拘谨,不爱活动,不愿接触人。

  四、教育对策

  (一)幼儿园教育(以保教老师为主)

  1、五心教育

  刚来幼儿园的张小鹏眼睛里含满了孤独和恐惧,看到孩子这样,我心疼极了。为了驱散她心中的阴影,我们三个老师像慈母般地疼他、爱他。在他身上倾注了我们的爱和我们的教育,我们时刻都在关注他。开始时我跟他聊天,谈他所有的亲人、所有认识的小伙伴,我带他到幼儿园里的各个班去参观,让他亲眼看到幼儿园里的所有小朋友都是健康快乐的,同时我也不忘把所有的老师都介绍给她,让他知道他在我的心里是何等的重要,为了让他尽快地熟悉环境,我带他走遍了幼儿园里的角角落落。每次户外活动,我总是牵着他的小手,没事的时候就跟他聊聊天。为了培养他的自信,我开始鼓励他自己独立做事,有时我心里确实会有点儿着急,但理智告诉我,我这当口一批评,他会更加不知所措,所以对张小鹏,我必须具备了五心:爱心、耐心、关心、信心、细心。现在的他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说话的语气也壮了,现在的张小鹏活动时还常常举手发言了!是什么力量使他转变的呢?让我大声的告诉你们吧!那是爱的力量,教育的力量!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性格内向幼儿的个案研究》摘要:、提高幼儿身心素质,促进幼儿全方面的健康成长。 3、为纠正其他幼儿的不良习惯提供参考。 三、原因探析 张小鹏不怎么和其他小朋友交往,别人和他说话,他也不爱搭理,有时看着你不说话,有时干脆装没听见只顾自己玩...
相关文章美发现害羞的儿童易患龋齿怎样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
如何面对胆小的幼儿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