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

2009-11-20  |  

  四、线段图

  一些题目条件多,条件之间关系复杂,一时难以解答。可画线段图表示,寻求解题的突破口。

  如,光明小学六年级毕业生比全校总人数的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还多3O人。新学期一年级新生人学36O人,这样现在比原全校总人数增加了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求原来全校学生有多少人?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

  从图中可以清楚看出,(360-30)人与全校人数的(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相对应,求全校人数用除法计算。列式为:

  (360-30)÷(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330÷=900(人)。

  再如,甲乙两人同时从相距88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8小时后在距中点4千米处相遇。甲比乙速度快,甲、乙每小时各行多少千米?

  按照题意画线段图: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2)

  从图中可以清楚看出,甲、乙8小时各行的距离,甲行全程的一半又多出 4千米,乙行全程的一半少 4千米,这样就可以求出甲、乙的速度了。

  甲速:(88÷2+4)÷8=6(千米)

  乙速:(88÷2-4)÷8=5(千米)

  五、表格图

  有些问题,通过列表不仅能分清题目的条件和问题,而且便于区分比较,起到良好的审题作用。

  如,小明3次搬运15块砖,照这样计算,小明又搬了4次,共搬多少块砖?

  根据条件、问题,列出易懂的表格,能清楚看出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

3次 15块
又搬4次 共搬?块

  从表中不难看出,又搬4次和共搬多少块,这两个数量不相对应,要先求一共搬多少次,才能求出共搬多少块,列式为:

  15÷3×(3+4)=35(块)

  另一种思路为,先求又搬4次搬的块数,再加上原有的块数,就是共搬的块数。列式为:

  15÷3×4+15=35(块)

  六、思路图

  有些问题因为分析的角度不同,因此解题的思路也不同。通过画图能清楚看出解题思路,便于分析比较。

  如,有一个伍分币、4个贰分币、8个壹分币,要拿出8分钱,一共有多少种拿法?

  这道题从表面港一点也不难,但是要不重复。不遗漏地把全部拿法一一说出来也不容易,可以用枚举法把各种情况一一列举出来,把思路写出来。

五分币(1个) 1 1          
贰分币(4个) 1   1 2 3 4  
壹分币(8个) 1 3 6 4 2   8
拿的方法

  从图表中可以清楚着出不同的拿法。此题一共有不重复的7种拿法。

  从以上各例题中可看出:解题时通过画图来帮助理解题意,起到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作用。我们不妨在解题中广泛使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