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2016-10-31  | 老侍者 午餐 次序 

  有十个年轻人到一家饭馆吃饭,人都到齐了,却为座位该怎么安排的问题发生了争论。有人说,应该按年龄大小来坐,也有人说,应该按个子高矮来坐。争来争去,也没有个完。这时,旁边一个老侍者说:鈥溞』镒樱忝钦庋遣换嵊惺裁唇峁模蝗缥姨岣鼋ㄒ椋趺囱库

  十个年轻人不知道老侍者想说什么,于是都停住了争吵,听他开了口。

  老侍者说:鈥溂偃缒忝墙裉彀匆桓雠帕械拇涡蜃魈煸倮闯苑故保侔醋帕硪桓龃涡蚺帕校缓螅筇臁⒋蠛筇焘︹Χ及醋挪煌拇涡蛉胱U庋饶忝鞘鋈说拇涡蚨急浠煌炅耍僖膊换嵊行碌拇涡虺鱿值氖焙颍幽且惶炱穑颐刻烀夥压┯δ忝亲詈玫奈绮停忝且裁捶共耍腋忝巧鲜裁捶共恕b

  老侍者这奇怪而特别的建议引起了年轻人们的兴趣。于是,他们和老侍者约好,到了那天,一定不许反悔。年轻人们开始坐好用餐,每一个人都兴奋地想象着不用花钱吃午餐的那一天。

  从这天后,他们每天中午都到这家饭馆来吃饭,有一个人专门记录,每次都按照不同的顺序排列就座。可是,一连过了几个月,新的次序还是没有完,他们还是吃不到免费的午餐。后来,年轻人们仔细一算,才知道,要是这么吃下去,根本吃不到免费的午餐。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其实,看上去简单的问题可不是那么简单。我们来算一下:如果是三个人去吃午餐,排列的顺序就有6种:123、132、213、231、312、321。在假设去4个人,第一个人坐着不动,后面的三个人就要变化6次,那么,当4个人都轮流作为第一个人坐着不动时,总的变化次数就是6脳4=24次。用这个方法就可以算出:5个人去吃午餐,排列的次数就有24脳5=120种,6个人就是120脳6=720种鈥︹ΑK鞘10个人,算起来,是3628800种不同的次序。而一年是365天,如果他们天天中午去吃午餐,那么要过将近一万年,这个次序才能排完!

  原来,老侍者巧妙地运用了他的数学知识,让抱着占便宜目的的年轻人吃了个小亏,成了这个饭馆固定的顾客,让饭馆小赚了一笔。所以俗话才说: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摘要:争去,也没有个完。这时,旁边一个老侍者说:小伙子,你们这样争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不如我提个建议,怎么样? 十个年轻人不知道老侍者想说什么,于是都停住了争吵,听他开了口。 老侍者说:假如你们今天按一个排...
相关文章趣味数学趣味数学(2)
趣味数学(3)幼儿趣味数学五法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